最近剛好有flickr網友來信詢問有關TLR的問題,所以我就順便把回覆內容在這裡跟大家分享。老實說,Rolleiflex TLR的型號實在多的離譜,要仔細分類的話真是相當複雜,就我所知若是以當初發售的市場區隔為考量的話,Rollei的TLR大概可以分為三個等級(機身的結構與用料有明顯差異):(1)Rolleiflex 3.5 or 2.8 (2) Rolleiflex T 與(3)Rolleicord
rolleiflex T (white face) and typewriter
Rolleiflex T "white face" (無測光表)

第一和第二種的機身的運作方式比較類似,而且有的型號有測光表,有的則沒有。至於rolleicord因為是屬於入門級機身,好像就通通沒有測光表,而且過片方式也跟前兩者有顯著不同。另外rolleiflex也因為鏡頭差異,大概可以分為兩類rolleiflex 3.5(75mm)和rolleiflex 2.8(80mm),而rolleiflex T和rolleicord就好像都只有75mm/f3.5的鏡頭了。
my friend's rolleiflex 3.5F
Rolleiflex 3.5f "white face" (有測光表)

至於要買哪一台的話,還是要回歸自己的"預算"和"需求"了,因為除非是買現行版的rolleiflex FX或是早一點點的GX,其他的rolleiflex 都是比我們年紀還大的古董,二手的風險就相對高很多。我自己的做法是盡可能買該等級的最後一個版本,除了年紀比較輕品項可能比較好之外,也許鏡頭也是使用比較新的設計和組裝技術(其實好像也都差不了太多... :P)喔!以下是我所知比較適合下手的版本,諸位可以當作一個參考,不一定只考慮這幾台,但可以拿這些型號在google裡找找相關資訊,相信會對它們有更深入的瞭解(以二手售價做遞減排序):
1. rolleiflex 2.8F
2. rolleiflex 3.5F
3. rolleiflex T
4. rolleicord Vb

以上四種型號也都有另外的"white face"版本,聽說是該型號的最後版本,鍍膜稍有不同,售價也比一般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