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天開始為了申請轉換實驗室(從演算法轉到生物資訊領域)作準備,我先到未來要去的實驗室去參加group meeting。Meeting的地點就在新落成的基因體中心二樓,一進到基因體中心大樓,突然有種說不出的清新感覺,除了設備與裝潢皆與資訊所破舊狹小的感覺有極大落差之外,這裡空間中的電磁波好像也比資訊所少了許多(因為資訊所的電腦密度非常之高),使得整個人變得健康起來。




這次的報告內容是由一位"波斯大"(英文為post-doctor,博士後研究人員的稱呼)所準備的,題目是有關蝙蝠的視覺。這個題目一聽就知道應該比較與生物相關,資訊的成分極少,而聽完了之後也發現確實如此,報告內容大概有1/3是我的理解範圍之外,尤其是提到許多生物常用的專有名詞。看來我以後的工作就要常常跟這些念起來很饒舌(若把這些字母放在歌詞裡面,應該也會難倒那些RAP歌手吧~)的拉丁字母作伴了。

摒除學術研究的部分,今天的meeting到比較像看了兩個小時Discovery頻道,原來大部分的生物能分辨的顏色(嚴格來說應該是視蛋白opsin能感應的光波範圍)並沒有人類(靈長目)這麼多,我們都知道人類的眼睛構造可以分辨"藍"、"綠"與"紅",而其他的哺乳綱動物接只能分辨兩種"藍"與"紅"。

蝙蝠在生物分類上也是屬於哺乳綱,但是有一大部分的蝙蝠(micro-bat)生活的環境是沒有光線的,飛行或捕食的時候靠得是獨特鼻腔發展的聲納定位系統(echolocation),根據物競天擇的理論,在不需要辨別顏色(僅需要辨別光線明亮)的生存環境中,蝙蝠的辨色能力是否跟著退化了呢?(如上圖)

答案竟然是否定的(這個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學術期刊上)!蝙蝠的辨色能力除了可以看見紅色(精細度比人類還高)之外,還可以看得見紫外光,這個令人驚訝的發現目前還沒有太多的研究可以解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