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樂是我和louise喜愛的音樂類型之一,除了好聽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爵士樂手現場演奏的魅力。不論是在歐美或是日本,爵士樂早已經不是主流音樂,不過喜愛它的聽眾仍然大有人在,而且在台灣現在還有越來越流行的趨勢。除了國家音樂廳偶爾會請到大師級的歌手或樂團之外,許多打著"Live Jazz"招牌的餐廳也漸漸受到歡迎。以我們去過的Brown Sugar或是Blue Notes來說,駐唱樂手們的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相當不錯呢!除此之外,國內的明碁電通集團(BenQ)從四年前開始與台北縣政府、台北愛樂電台合作舉辦一年一次的"水岸爵士音樂節",越來越受到歡迎,每次參與的聽眾都打破上次的紀錄,而2004年的7/24與25日兩晚的盛會我們也不想缺席。







不過事情並不如我們想像的單純,下午六點在淡水漁人碼頭開始的節目,我們大約五點半到達淡水捷運站,所有往漁人碼頭的渡輪或是公車都客滿,加上為了等塞車過來的John與Sherrie,我想我們可能要被迫放棄這次的晚會了。不過正當我們垂頭喪氣往淡水大榕樹的方向走去時,耳邊突然傳來令人精神為之一振的爵士樂聲(難道是漁人碼頭傳過來的嗎?不可能!因為距離實在太遠),仔細一瞧,原來附近的"榕提"餐廳裡面也請到了一組爵士樂團演奏,而且水準還不賴。開放式的空間讓我們兩人可以趴在木頭圍欄前享受一番,想不到因為這樣還無意中發現了一塊新的爵士樂天地,下次有機會肯定要再來好好欣賞。



雖然爵士樂已經慢慢為台灣的聽眾所接受,不過有許多聽眾還不太習慣現場爵士樂團表演的習慣。首先是爵士樂手的即興演奏,即興演奏能力是爵士樂手的重要指標之一,通常一首樂曲的前半段是樂團合奏主旋律,後半段就是每位樂手個人即興的時段,不瞭解的聽眾可能會認為樂手突然發瘋,開始胡亂吹奏,不過如果我們仔細聆聽可以感覺到樂手利用此首曲目的旋律在作自由發揮,到激動處還會來幾段炫技的快速爬音,實在令人大呼過癮。而當一位樂手即興表演結束之後,另一位樂手便會接著表演,這個時候我們應該立刻給予剛剛費力演出的樂手適當的掌聲,許多聽眾會把爵士樂的現場演奏視為一般古典音樂的演奏,認為要等樂曲全部演奏完才拍手,殊不知樂曲中適當的掌聲會讓即興樂手感覺到更多鼓勵與回饋,這就是爵士樂演奏中台上台下互動的樂趣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