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大家都知道,女人的一櫃裡永遠少一件衣服,玩攝影的人防潮箱裡也永遠少一台相機(或是鏡頭)。但是在經濟壓力下我不太可能無限制地買進新相機,折衷的方式就是把比較少用的相機透過網路拍賣出售,為新相機籌措資金。所以也多虧了有網路拍賣這樣的機制,讓想要嘗試不同相機的人有了更節省成本的方式,各種相機的交換也更為流通。



攝於台北公館的早晨(pentax espio mini + fujifilm x-tra 400)



在台灣,網路拍賣行為已經行之有年,大部分的買家和賣家都已漸漸行成一些合情合理的共識。賣家會盡可能地將商品的相片用數位相機拍下來並刊登在拍賣的平台上,除了物品相片之外通常也會加上對商品的輔助說明,有的甚至還有提供網站或blog以供參考,當然也會開放詢問的機會,目的就是希望買家在決定購買之前能夠對該物品有足夠的瞭解與認識,以降低交易後產生糾紛的可能性。一般來說,如果交易後買家發現物品有任何"與賣家事前描述不符"或是"功能有問題"的情況下都可以提出一些要求,比如說降價或是不買,否則買家也應該對自己選擇購買的決定負責。



本篇主角:pentax espio mini



而我今天碰到的買家好像不是那麼進入狀況,說好聽是有點天真,事實上是有點"白目"(請原諒我的用語,因為我實在是拿他沒輒)。事情是這樣的,我前幾天在某攝影討論網站的二手區上刊登拍賣一台Pentax espio mini相機,以我這個優良賣家(我在Y拍的評價可是非常好喔)的習慣,當然會把各個角度的照片、補充說明、簡介blog文章和拍照範例等全套附上。果然在登出來不到10分鐘就已經有人留言指名要購買(當然後續還有其他人也加入排隊購買的行列,但依慣例是先講先贏),我當然也很阿沙力的馬上聯絡面交事宜,並在隔天晚上完成交易手續,買家也確定物品沒有問題...



光圈圈開的成相情形(可點選圖片放大檢查)



誰知到過了一個禮拜,該買家居然打電話過來抱怨這台相機拍出來的成相很差,他說:「相片周邊四個角解析度不足,跟Holga拍出來的情況類似(我心想:有沒有這麼誇張啊!?),以前就聽過這台相機會有暗角發生,想不到更嚴重...」我心裡想,這台相機也只不過是五千塊不到的隨身傻瓜相機,加上30mm小廣角設計,光圈全開時,可想而知的是四周的畫質和變形控制肯定無法跟那些動輒上萬的leica或是zeiss鏡頭相比,不過你要跟我抱怨一下我也只能照單全收,誰知到他最後居然還補了一句「我可以退貨嗎?」



在淡水河畔拍的夜景



我還真是嚇了一跳!心想:「拜託你啊!大哥!我只是個普通的網拍賣家,不是東森購物耶!你還以為有七天鑑賞期,可以不滿意退貨的啊!」

難道你在買任何二手相機之前都不用作功課的嗎?如果不熟悉這台相機的特性你又何必要急著下標呢?每一台相機都有它的特性,然後你買來拍了一卷底片然後跟我說你不喜歡這台相機的效果就要退貨,你是流氓嗎?真是敗給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