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役(全名為國防工業訓儲制度)是個在目前為顧及公平原則與人才利用下所發展的服役制度,想要選擇福國防役的役男最少必須要有碩士學歷,並獲得預官資格(預官考試),最後還要通過用人單位的審核。雖然役期為四年,但是薪資與工作環境皆比當大頭兵好得多,所以大部分的役男都希望能爭取這樣的機會。

儘管如此,少數人在國防役的單位服務時無法適應(原因可能很多),所以便會衍生出換單位或甚至是放棄國防役的情況,根據國防部的規定,四年的國防役期間只能轉換單位一次,若是放棄資格的話,役男必須回到部隊繼續一年八個月的役期。不巧的是,我在中研院的一位同事(跟我同時進中研院)便做出了放棄國防役的抉擇,而且就在今天提出了辭呈,經過我們的詢問,他只是淡淡的表示「在這裡工作缺少成就感」。不過我個人認為情況並沒有那麼簡單,應該是另有原因,可能他不想告訴我們吧!因為我覺得自己的直覺和推理能力都還蠻不錯的,所以這篇記錄就當作一個證明,如果哪一天真相大白才有個依據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