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溪是一條穿過中研院區的小溪,我不知道他原始的面貌如何,不過以目前看來他已經經過一番人工的改造,河床由水泥構成,河道兩旁也以搭上了護欄。第一次撇見此溪流時只當它是條大水溝,但隨著相處的日子越久(沿著四分溪散步兩次是我每天的行程,因為這條路是停車場通往資訊所的必經之路),漸漸發現了它的有趣。





因為它清澈的水質,溪裡孕育了不少魚,我不太確定那些是時麼魚種(路過的歐巴桑說是吳郭魚),不過體型確實多都蠻大,這些魚群還會在河床底部的砂質部分鑽出一個凹陷處(有點像一個個小小的散兵坑),相當有趣。此外可能是豐富的魚群也引來不少鳥類前往覓食,最常見的就是小白鷺,大剌剌地利用牠的長腳在溪中行走,一點也不怕生,除了白鷺鷥之外,連鴨子(真的很神奇,不知道是哪裡"跑"來的)有時也會出來參一腳呢!



閒來無事,上網查了一下有關四分溪的資訊,發現它原本是條小溪流,而溪流裡生態非常豐富(除了魚蝦之外還有蜆仔、泥鰍等),也是曾經是螢火蟲的棲息地,不過經過了人為的整治(防洪),要回到從前草木繁盛,蛙鳴鳥叫的歲月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