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五晚上趁著阿祖睿入睡後的難得兩人時間,我們從堆積了好一大疊電影DVD中挑出了"美好的一年(a good year)"這部片。該片的故事背景是發生在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provence)地區,原著作者是移居法國的英國暢銷散文作家彼得梅爾(其作品"山居歲月"颳起一陣全球普羅旺斯熱潮)。你猜得沒錯!這兒正是我們兩年前度蜜月的地點,也因為太久沒有出國旅遊,所以想藉由這部片讓我們回想起那段美好的回憶。

CRW_2859

電影"美好的一年"取景地點之一,Cordes山城



普羅旺斯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那股鄉間的悠閒氣氛,以我們安排的七天行程對當地人來說都覺得不可思議,「至少應該安排一個月吧!」這是民宿老闆娘Engrid給我們的建議。但這話一點也不誇張,要不是我的假期不夠長,一個月以上的時間才有機會真正體會普羅旺斯人的美好生活啊!

CRW_2801

用來釀酒的葡萄園



葡萄酒是普羅旺斯人生活的一部份,每一餐都要搭配葡萄酒,除了紅酒(vin rouge)和白酒(vin blanc)兩種常見的種類之外,普羅旺斯的粉紅(vin rose)葡萄酒也是奇特有的產品之一,我們一路上也參觀過幾間自己釀酒的酒莊,每一家幾乎都有提供試喝的服務,而品嚐葡萄酒的樂趣就在於每一個地方釀造出來的口感和味道都各有特色,沒有一定的標準,而且通常酒是要搭配餐點而定,價格貴不一定就代表好喝(有些是因為產量少所以貴),只要大膽地順著自己的味蕾,挑選出自己喜愛的口味即可。在電影美好的一年中就是以主角的亨利叔叔留下來的酒莊為中心發展出來的故事,此外電影對白裡也加入不少與葡萄酒有關的人生哲學,相當耐人尋味。

film300016

從酒莊抱了一箱粉紅酒回家的louise



普羅旺斯是一個十足的鄉間地區,城鎮跟城鎮之間連接的道路都不大,雖然沿路風光明媚,大部是葡萄園或是薰衣草田,但是法國人習慣開快車,儘管路不寬(通常兩邊都只有一個車道+路肩),車子的平均時速大概都在80km/h以上。以一個外地人的我們來說很難一邊開車一邊欣賞風景,所以看到景色優美的地方都要停下車來才有機會好好欣賞。

CRW_2755

時速80km/h在鄉間小路疾駛



CRW_3022

薰衣草田旁邊的消防栓



在電影中,男主角租了一台有衛星導航的smart汽車在鄉間小路上找路都找了半天,也難怪我們當初用紙本地圖迷路了好幾次。 但是話說回來,自助旅行的樂趣之一就在於迷路的經驗,因為意想不到的驚喜只有在這個時候才會發生。而且普羅旺斯人的熱情相對於巴黎人的冷漠真有天壤之別,儘管我們操著破破的法文也一樣通行無阻。

CRW_2863

形狀有趣的雲



CRW_2781

黃昏漫步在小鎮的街道上



七天真的太短,許多地方都只能匆匆一撇,所以我和louise都一致決定下次還要再回來。

CRW_2810

法國人熱愛足球運動,連小女生的玩具都是足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