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louise懷孕前的兩個月,我就已經開始規劃陪產拍照時會使用的相機,經過詢問幾位有經驗的前輩之後,決定由Leica CM搭配Fuji super presto 1600上場。



第一次當媽媽的喜悅 (leica CM + fujifilm super presto 1600)



許多喜歡拍照準爸爸為了怕錯過產房裡的任何鏡頭,把壓箱的頂級相機和鏡頭全套搬上場,於是當準媽媽肚子痛的要送醫院時還不忘拎著一個大相機背包,這時肯定會被嫌說:「是我比較重要還是相機比較重要?」而不常拍照的準爸爸因為對相機的操作不熟悉,乾脆使用DV(數位攝影機)當作紀錄,只是大部分錄下來的影像不但很少有機會再拿出來看(因為總是比看照片麻煩),而且也有可能被嫌說:「當初那麼不舒服的過程我可不想在經歷一次!」

其實,準爸爸在產房裡最重要的目的本來就應該是作為準媽媽的心理支撐,拍照只是當作一個難得的紀錄。因此從上面的經驗可以歸納出兩點結論:(一)待產時千萬不要花太多心力在複雜的攝影器材上(事實上在產房裡的狀況不太適合也不大允許)、(二)與其記錄整個痛苦的過程,不如拍下令人感動的剎挪。



才剛剛呱呱墜地的阿祖睿 (leica CM + fujifilm super presto 1600)



在防潮箱裡的相機中,除了笨重的DSLR之外(第一個被排除在外),因為考量到體積小、功能強、德系鏡頭在弱光表現的優勢(鏡片透光率高),加上適合拍攝人像與記錄的標準焦段等因素,擁有40mm / f2.4 leica summarit鏡頭的leica CM隨身底片相機被挑中負責這次的重要任務。除了機身之外,高ISO底片的選擇是必須的,只不過問題是要拍彩色還是黑白的呢?這一點就要感謝過來人lulu學長給我的建議,因為當初他也使用隨身底片機搭配ISO 1600底片,只不過他使用的是彩色底片。但是事後觀看時發現剛出生的寶寶身上留有許多媽媽的血與羊水等液體,雖然曝光與構圖都沒問題,整張相片還是給人太過血腥的感覺。於是這次我選擇了使用fuji super presto 1600黑白底片,果然解決了這個問題!



剛到醫院準備待產的louise (fujifilm natura black + natura 1600)



以整個生產的過程來說,louise算是相當幸運的了,從清晨六點多比較強烈的陣痛開始,到早上十一點半順利生產看來,大概只花了五個鐘頭(這也要歸功於louise平常就有運動的習慣)。抵達醫院確定準備生產之後,護士替louise的腹部接上了一個測量寶寶心跳與子宮收縮的儀器,這樣一來我也可以從儀器的圖表上瞭解louise目前所感受的痛苦(子宮收縮越強,肚子就越痛),幸好我們在先前媽媽教室所學得「拉梅茲呼吸法」(一種可以減輕陣痛的呼吸方法)奏效,依照子宮收縮的週期與程度,由我喊著呼吸的口令,一方面可以讓louise瞭解我也感同身受,一方面可以集中注意力在呼吸上,而分散痛楚的感覺。事後討論起當初我可以幫上一點忙,還蠻有成就感的呢!



就是這台可以測量寶寶心跳與子宮收縮的儀器 (fujifilm natura black + natura 1600)



除了產房之外,其他的紀錄我就交給"月光機"fuji natura 加 natura 1600底片,尤其在醫院昏暗的室內環境下,natura的大光圈與24mm廣角是最好發揮的地方囉!



透過玻璃望著寶貝的新爸爸 (fujifilm natura black + natura 1600)





出生第二天睡在育嬰室裡的阿祖睿 (fujifilm natura black + natura 1600)





前來探望我們的中研院同事們 (fujifilm natura black + natura 16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