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底片的開發就是為了盡量在各種環境下紀錄最多的影像細節,這也是我們在恐怖片裡幾乎漆黑的場景下還可以辨別女主角驚嚇表情的原因。在上一集中已經為大家展示了一些電影底片在高反差情境下拍出來的驚人效果,這一集則是針對人像的部分讓各位體驗一下電影底片的特色...

81100023 

 有"眼神光"的阿祖睿 (contax T3 + kodak 250D)



也許你會聽過某些老一輩的的底片攝影家會針對不同的主題來選擇底片,因為感光乳劑的不同,各種顏色的呈現效果差異也極大,有的可使晴空看起來特別藍、有的則是讓草地呈現前所未見的翠綠。而經過了這次的試拍之後,我發現電影底片非常適合拍人像!第一張相片正是個很好的例子,這是我們帶阿祖睿出門之前在家裡客廳拍攝的相片,當時不算亮的柔和光線經由窗戶玻璃漫射進來,倘若使用的是一般底片(比如說fujifilm superia),阿祖睿臉上的皮膚肯定會變得比較暗沈(雖然他本來就是"黑肉底"),而不會像這張相片中這麼地柔亮...

81100031

陽明山上的雙魚花園 (leica CM + kodak 250D)



室內人像絕對是電影底片的強項,由於感光寬容度高的關係,窗邊反差大的光線並不會造成明顯的陰影,第二張相片中的三個人臉正好代表了三個不同的受光面,其中身穿藍色衣服的judia因為面向窗戶所以是"順光",阿祖睿面對鏡頭所以是"側光"(光線從側面來),而身穿灰色衣服的louise則是背向光源所以是"逆光"。最令人讚嘆的地方是在三個人差異極大的受光情況下,臉部的色彩居然都非常柔和自然,細節也非常清楚,就好像有專業助理在旁邊使用反光板補光的效果一樣。

81070033 

板橋有名的老西餐廳-特香齋 (leica CM + kodak 250D)



當然,這款電影底片也不是沒有缺點,其中最大的問題是拍出來的相片整個色調有點偏黃,所以對身為黃皮膚的我們來說,可能無法達到許多美少女人像的白晰標準,但是我卻認為這樣反而比較自然,而且有種溫暖舒服的味道。

bread superman

阿祖睿與麵包超人 (leica CM + kodak 250D)



azure is taller than a baguette

用法國麵包來量身高 (leica CM + kodak 250D)



81100026

陽明山的雙魚咖啡 (leica CM + kodak 250D)



這次電影底片試拍中用了兩台經典的隨身底片相機(leica CM與contax T3),原本我比較喜歡用CM來拍人像,因為leica鏡頭的發色比較自然,而T3的zeiss鏡頭則比較偏豔麗。但是兩台相機搭配了電影底片之後,在CM的鏡頭下反而顯不出底片的特點(因為與leica鏡頭的特性相似),倒是T3原本的豔麗在電影底片的中和下,顏色和反差都表現得恰到好處呢!(以上為個人心得,各位看倌覺得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