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的生活一切講求快速,尤其是在數位科技當道的今天。但是有沒有一些情況可以讓自己放慢腳步,把時間的控制權抓回自己的手裡,慢慢享受這種單純自然的樂趣呢? 你可能會回答:「當然有!比如說去享受SPA、出去大自然走走、看一本好書等...」我認為這些當然都是很棒的方式,不過我今天要提供各位另一個選擇...

portrait of louise & azure, road side

攝於家附近的路邊 (hasselblad 501c + c80 + kodak Tmax 100)



「試試用Hasselblad相機拍照吧!」Hasselbad在攝影玩家的口中通稱為"哈蘇",是由瑞典的Dr. Hasselblad所創立的相機公司。我使用的這一台機身是哈蘇5系列,也就是全機械式的中片幅相機。哈蘇相機的最大特點是高品質與模組化,一台相機可以像以前當兵時拆卸65K2步槍一樣輕鬆地大部分解為好幾個部分,這樣的好處之一就是相機的擴充性變得非常高,只要是符合標準規格的每一個部分都可以相互置換或升級,光是這點就讓許多喜歡拆拆裝裝的人(根據研究顯示,大部分的男生都對機械原理很感興趣)興奮不已!

oldies

就是這一台長相很奇怪的相機 (leica cm + agfa  apx100)



為什麼用哈蘇拍照要慢慢來呢?原因是哈蘇的結構與功能都太單純了,以致於我們必須回歸到相機成像的基本原理,從取景、測光、對焦、按快門與手動捲片等動作一步一步慢慢來。第一次使用它的時候還真的很不習慣,之前使用的傻瓜相機都是拿起來就拍(半按快門的同時就完成了對焦與曝光值設定),強調的是抓住決定性的瞬間;但是哈蘇則完全相反,因為它追求的目標是縝密思考後所得到的完美成像。

portrait of louise & azure, pi-tan

攝於碧潭 (hasselblad 501c + c80 + kodak Tmax 100)



從取出相機的第一秒,你會發現整個世界就像突然轉成了慢動作一樣:用手輕輕打開折疊式的腰平取景器(因為觀景窗的高度差不多跟腰部同高,所以稱為"腰平"),又大又明亮的對焦屏搭配上大光圈的鏡頭,對焦到的主體就像是活生生要跳出來一樣的立體(因為景深極淺)。機身沒有附測光錶(除非外加含測光功能的取景器),你還必須先自己想辦法完成測光(可以使用其他有測光功能的相機輔助或是另外購買測光錶),有了正確曝光值之後在鏡頭上設定需要的光圈與快門值。接著再用手轉動對焦環對焦,最後是相當令人困惑的構圖,因為腰平取景器看到的影像是左右相反的,這一個差別需要花一點時間來適應。當一切就緒之後就可以抬頭看著被拍攝的主角說:「準備拍囉~」並喀擦一聲按下快門即可。這種完全掌控的感覺彷彿自己就像當初幫我們拍婚紗照的專業攝影師一樣喔!

mis-focussed shot, home

攝於家裡的客廳 (hasselblad 501c + c80 + kodak Tmax 100)



老實說,剛開始使用手動對焦時的失敗機率頗高,等後來慢慢抓到訣竅之後就會改善許多。此外,除了攝影者本身需要適應新相機操作之外,被拍的主角也要適應這種慢吞吞的步調。幸好louise對於這方面的要求並不排斥(果然是敬業的model),所以每次拍攝的過程都還挺順利的。上面這張相片就是幾次試拍中的對焦失敗作品之一,但是相片裡阿祖睿與louise的表情都非常自然,在家中客廳拍攝的整體感覺又很溫馨,所以還是被我保留了下來。

let's go shopping, costco taipei

攝於汐止costco賣場的停車場 (hasselblad 501c + c80 + kodak Tmax 100)



一卷120的底片若是使用6x6片幅拍攝的話只能拍出12張照片,而且到目前為止我也就只拍完了一卷(這一卷還是賣給我的人附送的過期三年黑白底片),所以對於哈蘇相機的使用經驗還算是個菜鳥。不過對於中片幅底片的表現與魅力經由這一卷的實際拍攝後真的讓我無法忘懷啊!正所謂「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我只能說看過了120底片,數位相機的對我的吸引力幾乎已經快要消失了...

hasselblad with polaroid photos

哈蘇相機與拍立得相片 (canon 300D + sigma 50mm macro)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哈蘇的底片裝卸是非常機動的,要拍攝的底片都是裝在片匣裡面,所以如果你有一個以上的片匣的話,你就可以隨時更換多種不的底片拍攝(抽換片匣即可),cool吧!另外片匣的選擇也有很多種,除了基本的120底片搭配6x6片幅外,也有120底片搭配6x4.5片幅,或是拍立得片匣等... 如果最後你真的不想再用底片拍攝,解決方式也很簡單,去買個"數位機背"來裝就好啦!你的哈蘇馬上搖身變成最頂級的數位相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