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提到麥金塔(Mac)電腦,相信在多數人腦中的第一個印象應該就是「很漂亮的電腦」吧!但雖然如此,其在國內卻一直屬於非主流的電腦產品。形成這樣結果的因素當然有很多,比如"系統中文化"不夠、"與PC相容性不高"、"軟體不夠多樣"或是"價格偏高"等因素...。而時下流行的MP3隨身聽卻沒有上述電腦的問題,所以Apple公司所推出的"iPod"承襲了該公司產品一貫的漂亮設計,在國外馬上引起一陣搶購風潮,成為地球上佔有率最高的MP3 player。但是iPod在台灣的銷售不如國外這麼常紅,個人覺得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台灣人通常不會把"外型設計"放在考慮購買的第一要件。



這是一個有趣的現象,除了國民所得之外,台灣相較歐美日等其他先進國家不足的地方的就是"審美觀",普遍來說我們好像不太在意"美"與我們日常生活的關係,從一般的建築設計、穿著品味或學校教育就可一窺端倪。我們比較注重的是價格(便宜就好)、功能(越多越好)、成績(德、智、體、群、都比美來得重要),素不知"對於美的重視"可以為整個國家與人民帶來多少好處與進步呢!

美麗的建築與環境會為身心帶來健康與愉悅、帥哥美女總是賞心悅目、國民教育中對美的啟蒙與重視其實是往後工業產品中創意與設計的基礎... 在逛書店時無意間發現一本書名為"漢寶德談美"的好書,我非常同意作者對美學的觀點,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

"美"是一個很主觀也很複雜的觀念,從建築系出身的漢寶德先生筆下所講的"美"比一般"美學"出身的學者更切實際也更容易瞭解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