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春節一放就是九天連續假期,也就是說照相館通通歇業,對於底片族的我來說,等於這一個多星期的時間幾乎是不可能有新相片的了... 不過腦筋一轉,想起防潮箱裡還有一台十幾年前住在美國的姑丈送我的老古董拍立得相機(polaroid spectra 2),而且前一陣子在yahoo拍賣閒晃的時候手癢替它買了新底片,嘿嘿!剛好可以在這段期間派上用場囉~


azure plays piano with mama louise

阿祖睿與louise一起彈鋼琴 (polaroid spectra 2)



polaroid生產的拍立得相機有非常多種型號,而搭配的底片也不盡相同,我這台spectra系列吃的是型號為1200的專用底片,而比較常見的還有600型(感光度好像是ISO 600)或是i-zone(大頭貼專用)等... 其實我到目前還搞不清楚這麼多款不同底片的真正的差異在哪(我能想到的就是底片大小與感光度等因素)?不過我想也不用花太多時間去思考這個問題,因為拿它來拍照才是樂趣所在。

azure with dad

家附近小公園的遊樂場 (polaroid spectra 2)



一直覺得拍立得相機有種特殊的魅力,平常不拍則已,壓在床底下十幾年幾乎就要忘了它的存在,但是拿出來拍了之後就會有上癮的感覺,不知不覺地想按快門。在大年初四的時候我們帶父母還有阿祖睿到淡水的天元宮賞櫻(可惜吉野櫻還沒盛開),雖然放眼所及都是拿著數位相機拍照的人,但是當我們拿出笨重的拍立得相機拍照時,還是吸引了不少人的好奇目光。也許這種拿到直接吐出相片的快感還是要比數位相機的LCD影像真實一點點吧!

family

淡水天元宮的廣場 (polaroid spectra 2)



儘管用拍立得記錄生活是很棒的一個工具,但是在拍嬰兒的時候還是有一些小地方要注意一下,因為大部分的拍立得都會內建閃光燈以利室內拍攝(而且無法強制關閉),但是嬰兒因為眼球的發育還未完全,一般通常會建議面對嬰兒臉部時建議最好不要使用閃光燈直打(拍多了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所以遇到真的要拍攝嬰兒時最好能夠保持一段安全距離,或是盡量在白天的室外使用,這樣閃光燈的對比強度會適度減少,對嬰兒的眼睛傷害也相對小許多。

shin-tien river

碧潭的腳踏船碼頭 (polaroid spectra 2)



play ma-jiang in the new-year's eve

除夕守歲的重要活動 (polaroid spectra 2)



以目前數位相機當道的主流攝影市場看來,使用底片相機的人已經算是少數了,而拍立得相機則更是非主流中的非主流。但是拍立得相機的特色除了「相片一拍即得」之外,相片獨有的懷舊色調也是一直讓許多愛好者趨之若鶩的地方。有興趣的人可以到lomotw論壇去看看高手們如何善用拍立得拍出好相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