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了三年的時間一路從DC(消費型數位相機)升級到DSLR(數位單眼相機)的我,實在想不到今天才又發現RF底片相機的美妙。Canon 300D與眾鏡頭們開始列入防潮箱中的冷板凳名單,Contax TvsD則被我狠心地送到Yahoo拍賣場,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我放棄玩攝影了呢!

數位相機的出現,的確讓許多人開始愛上拍照(因為拍得越多越划算),也讓我有了許多磨練技巧的機會,再加上有免費model Louise的支持,至今越來越喜歡攝影。不過我有點龜毛的個性,並不喜歡像一般數位相機使用者拿起相機就狂拍,總是要等到靈感出現的剎挪,才會按下快門,買了一年多的300D也僅拍了四千多張,也因此當我開始使用底片相機時在拍照的習慣上並無太多的改變。



Contax G2 + G45 攝於三芝淺水灣



會真正喜歡上RF底片機的原因主要還是它滿足了我大部分的拍照樂趣--"方便攜帶"、"高成相品質"和"決定性的瞬間"。

1. 這裡的"方便攜帶"其實是針對DSLR做的比較;DSLR因為反光鏡構造的關係,一般來說體積都不會太小,若再加上幾顆鏡頭,一帶出場就是一副嚇人的模樣,一拿起這龐然大物,方圓100公尺之內的生物都知道你在幹嘛。Contax G2雖然體積不小,但是整體而言還算精實簡鍊(compact),每一顆鏡頭的體積也跟著縮小,一個中小型攝影包就可以裝齊所有鏡頭,有時還可以加上我的相機新成員Leica Minilux。



Leica Minilux 攝於北埔客運候車亭



2. "高成相品質"主要還是來決定於鏡頭與底片的搭配,一般來說德系的一線大廠Leica與Zeiss鏡頭在對鏡片的處理技術上硬是比日系鏡頭的素質要高一級(雖然我的Canon L鏡已經很棒),僅是非頂級的Contax G系列鏡頭所拍出來的效果就讓我驚歎不已,差點有出清DSLR鏡頭的衝動。而底片也是另一個影像成相品質的另一個關鍵,相對於數位感光原件(CCD或CMOS)的規則(馬賽克)排列,傳統底片上銀鹽感光塗料的多層分佈是連續且均勻的,對光線的敏感度還是略勝一籌(以目前的數位感光技術來說還是不及銀鹽塗料)。而且若把不同類型的底片(廠牌、正片、負片、彩色、黑白、ISO值等...)比喻為不同等級的CCD,那麼可以根據需求更換不同等級的CCD就成就了多麼不可思議的趣味與快感。



Contax G2 + G28 攝於北埔老街



3. 法國攝影大師亨利‧布列松的"決定性瞬間"理論闡述了生活與攝影的緊密關係,攝影不在只是一大堆人拿著專業相機搶拍美麗的show girl或者model。一般人只要帶著相機,多留心周遭的人、事、物,隨時隨地都有可能捕捉到精彩的相片(有故事的相片比設計完美的相片更吸引我),這就是支持我繼續玩攝影的最大動力。



Contax G2 + G28 攝於夜幕將垂的北埔老街





Leica Minilux 輕便型的RF相機兼顧方便性與畫質





Contax G2 + G90 攝於三芝的普羅旺斯咖啡館





Contax G2 + G28 被相機帶遮到鏡頭的特殊相片,要等到洗出來才會發現



毫無限制不經思考地拍照是數位相機的優勢之一,但是我認為不隨便輕易地按下快門,才會讓拍出來的相片更能反映攝影者的感受與性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