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擺脫了台北的陰雨天氣,我們開車從北二高竹東交流道下接上120縣道,上午拜訪了以支線小火車聞名的內灣車站,下午則參觀了擁有古老房舍群的北埔老街。而這兩個地方也都是客家族群聚集的地方,跟任何人交談都會聽到親切有趣的客家腔調,讓人產生一種身處異鄉的錯覺。

內灣是鐵路局內灣支線的終點站,在五十年前,因當地盛產竹木、礦產,吸引大批的工人前往開採,村內即成為商旅打尖之所,村內酒 家、戲院、旅社林立,極為繁華,但近年來,竹木、煤礦被開採殆盡,內灣村亦逐漸沒落。



內灣商店老街的熱鬧景象與一巷之隔的冷清寺廟有極大的落差



一到內灣老街就可以看到早期的本土漫畫家劉興欽老師的作品,而劉老師的漫畫博物館就在內灣車站的旁邊,入口從老街裡的地下道穿過去就可以到達,另外老街裡還有一間歷史悠久的內灣戲院,木造的建築與斑剝的油漆很容易就看得出來它的年紀,很可惜地已經被改為商業氣息濃厚的食堂,周邊也完全改觀,很難讓人想像當初的模樣。除了內灣車站與內灣戲院之外,內灣老吊橋與下面經過的油羅溪也是遊客必經的景點,尤其是在布滿鵝卵石的河床上,看見青少年們正在進行聯誼與烤肉等活動,可以輕易勾起自己學生生涯的回憶。



內灣老街的早期路牌是少數保留的老街遺跡





熱鬧的老街除了名產之外也不乏街頭藝術家的出沒



北埔與內灣由商業起家的特性完全不同,是個傳統的客家聚落,尤其是老街裡還保留了不少老式的房舍,當我們走在一條條由紅磚圍出來的小巷弄中(有點像鹿港小鎮的精簡版),彷彿有置身於時光隧道的感覺,的確有一番古老的風味。北埔的地方特產種類非常眾多,除了有名的柿餅、擂茶、客家板條等還有世界有名的東方美人茶(俗稱膨風茶),對於喜歡逛街購買小東西的旅客來說一定會有許多不同的驚喜。



秋天的枯枝配上老房舍有股濃濃的古意





利用這些古厝也可以發展一些商機





老房子與新社區並存的北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