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Blog本來是louise要執筆的,可是她最近被一大堆學生比賽的事情給纏住了,一直遲遲未行動,因此就由我來代勞了。

"Cappuccino"這個字相信對愛喝義式咖啡的人一點都不陌生,中文通常翻成"卡布奇諾",就是以義式濃縮咖啡(espresso)為底,加上相同份量的熱牛奶和綿密的奶泡,口感香醇濃郁,是我和lousie喜愛的咖啡種類之一。而"chez moi"是法文"我家"的意思,所以整個詞就是代表我們自製的卡布奇諾咖啡啦!



把適當份量的咖啡豆放入磨豆機中



要煮出一杯好喝的cappuccino其實不太難(當然對於吹毛求疵的人這句話還是要保留一點),但是有一些必要的器具最好能準備齊全,比如磨豆機、義式咖啡機與鋼杯等...

有人說一杯咖啡的好壞,咖啡豆的優劣決定了八成,剩下的功夫就是如何讓這咖啡豆的內涵發揮出來,因此選擇好的咖啡豆就成了非常重要的因素。若先不討論咖啡豆的品種,一般來說剛剛烘焙(義式烘焙)出來的豆子最適合,退而求其次的話就可以選一些比較有名的廠牌生產的豆子,最後才會購買已經研磨的咖啡粉。因為我們必較懶惰所以通常會選擇illy、Lavazza或是星巴克等包裝的咖啡豆,這些豆子雖然不比在地烘焙新鮮,但是以他們特有的保存技術,還是可以保有一定的品質。

咖啡豆必須要磨成粉才能煮,不同的烹煮方式決定了咖啡粉顆粒的粗細,若是家裡有一台可以調整粗細的磨豆機那是最好不過的。註:義式咖啡機煮espresso(cappuccizo基底)需要磨成較細的顆粒。

磨好豆子之後才真正進入煮咖啡的程序。所謂的義式咖啡機是利用咖啡機內鍋爐產生的壓力將熱水瞬間通過咖啡粉,藉此粹取出咖啡的精華(油脂、香味等)。



將磨好的咖啡粉末裝入義式咖啡機的專用容器,並利用工具將粉末壓實,目的是要讓水通過咖啡粉的時候受力均勻。





義式咖啡機特有的把手裝置(把手的前端就是裝咖啡粉的容器)



其實義式咖啡機的烹煮算是最快速與最簡單的了,只要咖啡機本身的壓力平均穩定,將事先溫熱好的杯子置於咖啡出口,不一會咖啡就會流出來,因此一杯成功的咖啡絕大部分因素皆在於烹煮之前或之後的功夫。



從咖啡機流出來的咖啡液體是深褐色的,液體的表面服著一層金黃色的物質就是espresso特有的crema。



有了咖啡之後接下來就是製作細緻的奶泡。此時最好準備一具稍大的鋼杯,將些許牛奶注入鋼杯底部,然後利用咖啡機附設的蒸汽頭來製作奶泡。



牛奶在利用蒸汽加熱時溫度會逐漸升高,利用溫度計來測知牛奶的溫度可以幫助做出更完美的奶泡。



奶泡形成的原理主要是將牛奶表面的空氣迅速打入牛奶中,使牛奶形成細緻的泡沫,所以打奶泡的訣竅就是要讓蒸汽出口的位置固定在牛奶的表面,這樣才會讓空氣均勻地被打入牛奶中。



利用蒸汽製作奶泡



隨著奶泡的出現,牛奶的溫度會升高,最好不要讓牛奶超過攝氏50度,因為高溫的牛奶是無法形成細緻泡沫的。完成後可以將最上層比較不規則的奶泡撈除,再將剩下的熱牛奶與奶泡倒入先前完成的咖啡中。



倒入牛奶





白色的奶泡會和咖啡上層的crema完美結合,形成一圈漂亮的黃金圓形



就是這麼簡單,一杯cappuccino chez moi完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