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這個月,2006年諾貝爾的六個獎項都已經順利產生並公布了,此六個獎項分別為「物理」、「化學」、「醫學」、「文學」、「和平」與「經濟」。儘管每一年公布的得獎者都是當年度最優秀的研究學者或是對全人類極有貢獻的人物,但是好像都跟我們的距離非常遙遠,也就是那種聽到了之後只會很敷衍的說:「哇!好厲害」之類的反應。



2006諾貝爾醫學獎的得主:Andrew Z. Fire與Craig C. Mello



不過這次的獎項當中,我對醫學獎的反應除了敬佩之外還更多對得獎主題的認識,主要是這兩位來自美國(前者是Stanford University、後者是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Medical School)的學者所研究的領域正好與我現在的研究相關呢!(得獎的題目是"RNA interference - gene silencing by double-stranded RNA")

我想我不會在這裡花一堆篇幅跟大家解釋什麼是RNAi(RNA干擾機制),也不會說明這個機制的發現對醫學上面的貢獻(其實貢獻真的很大),有興趣想進一步瞭解的人可以自行連到諾貝爾獎官方網站,或是在Google輸入RNAi(我已經幫各位輸入好了,點這個連結即可),你將會得到更豐富完整的資訊。



這個獎項的公布對我最重要的兩個意義是:

1. 我在中研院從事的研究是目前炙手可熱的研究領域喔~ (露出沾沾自喜的表情)



2. 當下次有人問我在中研院做什麼的時候,我不用在花太多時間解釋,可以直接告訴他們:「沒什麼,就跟2006諾貝爾醫學獎的內容差不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