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被介紹我正在讀博士班的時候,對方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你在從事哪一方面的研究呢?」然而當我說出"平行與分散式的容錯處理"時,大部分非本科系的人都會一頭霧水的看著我,似乎覺得我亂掰了一個聽不懂的名詞搪塞他們。事實上念到博士班之後,研究的範圍都變得比較狹窄與專精,而我目前的情況真的是有點專過了頭,幾乎跨越到數學的領域,把自己搞得一個頭兩個大。

數學是電腦的基礎,當我們遇到一些理論性的證明時,數學就是最後能使用的工具,而且通常不是很高深的數學,大概是高中程度就可以了。偏偏我的數學在國中時代就被我玩掉了(真佩服我當時的爛數學還敢念理工科),所以louise和google就變成了我的最佳顧問。



"地圖著色問題"是個典型的數學與電腦結合的例子,早在1852年,有一個英國青年人叫法蘭西斯.古特理(Francus Guthrie)在為地圖著色時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假定在地圖上每一個相鄰國家必須用不同的顏色,竟然只要四種顏色就可完成著色。這個看似直覺又簡單的問題,困擾了許多後來的數學家(如:狄摩根(De Morgan)與凱利(Cayley)等大師)。

仔細想想這個問題還真不簡單,先後有人宣稱發現了證明,而後又被其他人找出了漏洞,也有人退而求其次,證明五個顏色可以完成(當然也是一項偉大成就)...直到1976年伊利諾大學教授阿貝勒(Appel)和哈根(Haken)兩人利用高速電子計算機,計算出了四色定理是正確的,這個百年問題才在這裡劃下了句點。

上面的敘述跟我的研究有何關係呢?我個人覺得「有」,因為我目前遇到了一個棘手的問題也有類似的性質(不過難度應該小多了),看似直覺的結果,卻遲遲無法找到有力的證明方式,只好繼續寫著一疊疊的計算紙,希望哪一天奇蹟出現,讓我破解這個難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