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沒有虔誠的宗教信仰,但是一直對佛教中的"禪宗"頗有興趣,主要是受了禪宗的第五代祖師弘忍欲將傳其衣缽時故事的影響。相傳弘忍曾經請門下所有弟子作一首"偈語"以表明自己的見解,大弟子神秀便於牆上寫了「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 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此語一出引起很大的騷動,後來一位不識字的弟子慧能聽說後,便回應此偈語並請人寫在牆上「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待弘忍看了之後覺得慧能的體悟比神秀為深,便秘密將"法衣"傳與慧能是為禪宗的第六代祖師。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知道"悟"在禪宗中佔了非常重要的部分,而相較於"純理論研究"的領域中,難得的"靈光一現"就有可能解出一個困擾已久的open problem,進而發表好幾篇漂亮的學術論文的情況是不是有些許相似呢?



做研究會有這樣的想法其實是有感而發的,因為我從碩士班至今(七年了)都有參與平行演算法相關的研究,這樣的領域比較封閉而且已經發展了二三十年(甚至更早),可以解決的問題大部分都已經被解出來,剩下的當然就偏難囉... 此外,就算想了一個好的演算法,但是為了證明這個演算法的正確性與複雜度往往又要花上不少精神與時間。有趣的是這些問題的解答想破頭了也沒有進展,卻有可能在早上起床刷牙時候突然想通,真符合禪宗所講的"悟"的精神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