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瓜石位於台北縣的瑞芳鎮,比起旁邊的九份來說,它目前的知名度實在遠遠不如,不過這個地方卻充滿了我幼稚園生活的回憶... 從日據時代開始,金瓜石就是台灣著名的金礦產地,所以山坡上到處可見日本式的房舍與礦坑,後來台灣光復之後,國營的台灣金屬礦業公司接手開採業務,但大部分的金礦早被日本人開採殆盡,只剩少數的銅礦而已。小時候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我們家分配到一戶日本式的房舍,不但有獨立的庭院,院子中還有一座二次世界大戰留下來防空洞呢! 我們家座落於山坡比較高的部分,而幼稚園則是在山坡的低處,所以我們從小就練就了爬山的本領,而且在沒有太多娛樂場所的環境下,我們時常坐在家門前的階梯上,透過基隆山眺望著大海,數著過往的魚船與貨輪當作遊戲。



經過二十幾年後再回到這個地方早已不見當時的繁榮,反倒是當時默默無聞的九份成了觀光勝地,原來台金公司所屬的房舍與財產也隨著公司解散轉移到台糖與台電的名下。經過一段時間的荒廢,台北縣政府最近似乎意識到了金瓜石觀光資源的重要性,開始大興土木重新整修道路與昔日的礦場,相信再過幾個月,金瓜石將會以嶄新的面貌跟大家見面。

有機會可以到這個介紹金瓜石的網站瞧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