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數位當道的世界,各行各業莫不是以將產品徹底數位化為目標,尤其是當紅的相機市場,這種現象更是明顯,許多相機或是底片製造商早已宣布停止生產或是預計在一年內裁撤底片事業部。不過話雖如此,還是有些傳統光學大廠在這一片數位洪流中屹立不搖,甚至逆向思考,持續推出新的底片相機。其中又以德系老大哥Leica和日系的龍頭Fujifilm為代表。



基隆碧沙漁港市場 (Fujifilm Natura Black+ natura 1600)



其實Leica在轉型數位的過程中曾一度傳出面臨財務問題,不過適時的與Panasonic公司合作行銷之後,終於度過難關,保住了其超過半世紀的偉大名聲。而Leica目前除了數位生產線之外,其最為人稱道的M系列RF底片相機(20世紀攝影大師布列松的最愛)還是繼續以販賣給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為主,不斷地推出各種客制化或是限量版機身。而Fujifilm則是完全不同的思考模式,除了有全方位的數位產品線(DSLR、消費型DC)之外,底片相機的客戶完全是針對女性消費者而開發的(這個構想相當有趣)。因此Fujifilm近期推出的底片相機皆以"體積小巧"、"精緻外觀"與"使用方便"為設計主軸,而去年剛推出的雖身傻瓜相機"NATURA"就是這些標準下的產物。



月亮也可以跟人像一起入鏡 (Fujifilm Natura Black+ natura 1600)



對於攝影融入生活來說,日本人應該是實踐最徹底的國家了,在數位相機還未普及到人手一台的年代,在日本不論男女老幼隨時都很喜歡拿著底片相機到處拍照,這也使得女性攝影師在日本是很平常的現象。而此次Natura以女性使用為主要訴求,並只限定在日本國內販賣(並不外銷),就是這樣的道理。不過有趣的是Natura因為目標明確的關係(為了符合大部分女性的拍照需求),其曝光程式的設計比其他廠牌的相機更為人性化,而且針對許多室內、夜晚或是無法使用輔助光源的情況加入特殊的設定,令其拍出來的效果連許多專業攝影師也大為讚賞,也造成日本以外的使用者趨之若鶩,紛紛加入Natura家族的行列。話雖如此,真正吸引我買這台相機的還是因為我在某天下午不小心看到了一位名叫"Aria papa"的日本攝影師的blog,其出神入化的natura使用方式,實在令我非常嚮往,如果各位有興趣的話,強烈建議去這個blog瞧瞧。



我們最愛的Starbucks (Fujifilm Natura Black+ natura 1600)



Natura因為擁有優異的夜景拍攝效果,網路上也被戲稱為"月光機",也就是只要有月光就可以不開閃燈拍照。經過我的測試之後,傳聞果然一點也不假(第二張相片),只不過感光度1600底片的顆粒感還是比100的強烈不少,所以有些喜歡非常乾淨的畫質的人可能會不以為然,但是對於整體畫面感覺勝於細節的我並不排斥,反而還覺得有種特殊的味道呢!



太陽下山之後的淡江大學校園 (Fujifilm Natura Black+ natura 1600)



這次的拍攝除了使用Natura相機之外,還搭配了同時間推出的新Natura 1600底片,因為這台相機搭配了感光度1600以上的底片(也可以使用ISO 400的底片並利用DX碼來欺騙相機)之後,會開啟一種稱為"NP(natural photo)"的模式,強制關閉閃燈與EV值調整,完全仰賴相機的曝光程式,目的是讓拍出來的相片保留現場光線氣氛,免除額外閃燈造成的所有問題。Fujifilm還特別為Natura相機開設了一個blog,希望透過更多範例教學與互動讓使用者更能熟悉該相機的特性與功能。



現場的光線氣氛就是這麼迷人 (Fujifilm Natura Black+ natura 1600)





Natura是好朋友聚餐拍照的相機首選 (Fujifilm Natura Black+ natura 16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