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的發展都還沒有真正成熟,一般網路使用者也還沒有普遍接受與使用的時候,已經有人開始對世人提出web3.0、4.0甚至是web next的概念了。不過這些網路先驅喊歸喊,使用者到底有沒有跟上他們倒是一點兒也不在乎,因為他們提出這些又新又炫的名詞的背後目的只是為了爭取(或是騙取)金主們手上捧著的現金而已。就如同目前最被普遍使用的行動電話來說,當GSM標準(或稱為2G second generation)慢慢開始流行之後,所謂的3G(third generation)就馬上緊跟著出現,而且各家電信業者(不論國內外)為了取得3G的經營執照都花了天價來得標,但是最後的結果是GSM仍是最受歡迎的標準,而大部分的加值服務也還是建構在GSM之上(折衷成為所謂的2.5G)。

雖然我並不是web 2.0的重度使用者,但是每天也花了超過一半的時間在網路上使用類似的服務,以我自己的經驗看來flickr(網路相簿服務)應該算是目前web 2.0商業化服務最成功的案例了,而國內目前最有潛力的服務則非MyICON莫屬。為何麼呢?請看我簡單列出的八個理由:



1. 物超所值:儘管幾乎所有的web2.0服務都是免費的,但是這兩個網站都比某些付費服務還來得好。

2. 畫面簡潔:簡單乾淨的畫面不但不會讓人手足無措,而且用久了也不會頭昏眼花。很高興這兩個網站不會有讓人不舒服的情況出現。

3. 功能多樣:同樣是簡單的核心idea,其擴充性卻不可限量。flickr說穿了就是"網路相簿",MyICON則是"個人網路識別圖像",但繞著核心可以發展出各式各樣的服務與應用。

4. 圖片外連:如果可以把圖片放在網路上並可隨時使用在任何地方是件很棒的事,但是許多服務都不提供圖片外連的網址,原因當然是怕龐大的流量會佔據頻寬。flickr和MyICON都反向操作,大方地提供圖片外連的方式,這也讓使用的方便性大大提升。

5. 服務迅速穩定: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相片或圖像三天兩頭變成"叉燒包",我想flickr和MyICON在這方面對身處台灣的網路使用者來說都算理想。

6. 開拓人際網路:web2.0幾乎都少不了這個功能,但是好的服務並不只是"建立網路"而已,如何讓"已經建立好的網路"更持久更有意義才更重要。flickr是透過會員個人的相片分享,而MyICON則是透過會員個人分享自己的網路生活。

7. 使用會員:使用會員的數量與組成是最重要的兩個因素,人數夠多能發揮web2.0真正的好處,而會員的組成也決定了網站的走向。flickr的人數肯定非常多,而且都是由喜歡拍照的人組成的,MyICON目前在國內的人數越來越多,而且大部分似乎都是網路上的帥哥美女。

8. 中文介面:對於非英語為母語的國人來說,如果有中文介面是最好不過的了。flickr於上週終於推出了多語系的版本,而MyICON本來就是中文介面。



不論你同不同意或是相不相信我的看法,只要你需要一個網路空間存放相片或是部落格的使用者,我都強烈建議大家花一點時間去使用看看這兩個網站,因為你會慢慢發現相簿不只是相簿、個人圖像也不只是個人圖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