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稱第二代網際網路的web 2.0經過各種媒體的大肆宣揚,現在已經成了資訊科技人員或是高科技投資顧問公司不可不知的名詞。我想有心要多瞭解它的人應該可以輕鬆地在網路上(只要在google裡輸入web 2.0即可)找到上百篇的相關文章。不過對於大部分的網路使用者(不想花太多時間搞懂網路技術的人)來說,可能到現在還是一頭霧水。



web 2.0的概念標籤雲圖(tags cloud):以web 2.0為核心,周圍的文字是相關的技術與觀念



這段時間剛好花了一點時間瞭解web 2.0的概念,所以今天用一個小篇幅來跟大家做個介紹。

首先,千萬不要被上面的那個web 2.0概念圖(這也是web 2.0特有的標籤表示法)給嚇到了,通常我們在定義一個名詞時只要一句話就足夠了,但問題是它的定義實在是太模糊、太廣泛了,所以在圖中才會拉哩拉渣跟一大堆名詞牽扯在一起(呵呵... 這讓我想起爵士樂Jazz這個名詞也有相同的困擾),而圖中每個字的大小是跟web 2.0的關連性成正比。

撇開網路技術不談,正如Kent學長在他的blog中提到的,web 2.0的主要精神在於「貢獻」與「串連」,也就是每個人只要「貢獻」自己的一部份心力,並把這些心力透過某至種機制或平台「串連」起來,就是這兩個簡單卻重要的觀念造就了今天多少成功的網路服務(如wikipedia、google或是flickr等...)。

但其實早在網路還未發明之前,人們就已經懂得利用這兩個特性來完成許多服務。我想其中第一個簡單的例子就是「血庫系統」,我們時常可以聽到或看到政府在推動捐血救人的觀念,沒錯!每個人健康與有空時只要慷慨地捲起袖子到捐血處捐出250cc的鮮血,全台灣的血庫就會有豐富且各種血型的存血。而當某些人因為疾病或開到需要輸血時,醫院就可以透過血庫系統當初建立的血液資料(包括每一種血型有多少存量、血液所在地等...)方便且快速的取得符合的血液和數量,這是不是很棒呢?



捐血表揚大會



在第一個例子中,除了捐血人之外,血庫的資料庫系統扮演了資訊統合連結的重要角色,但通常這樣的服務是屬公益性質(也就是不收費的),可是有些腦筋動得快的人就會想要利用這樣的機制來獲取利潤。其中我所聽過的一個例子是由詐騙集團所提供的點子(唉~有時候不得不佩服這些缺德人的腦筋),他們的服務是這樣說的:「我們想建立一個全球的旅遊互助組織,每個想要加入會員的人只須花錢買一棟房舍(地點可能在全世界的某個角落),如果會員數量夠大的話,全世界就會到處都有互助組織的房子,而當某些會員要出國旅遊的時候就可以住在那些房子,不必花高額的旅館住宿費用!」老實說,這樣的構想實在是太完美了,大多數人第一次聽到的時候一定會想躍躍欲試,不過仔細想想,會員真的會有這麼多人嗎?熱門假期的熱門景點的房舍會夠住嗎?最重要的是,我們花大錢買了一棟遠在地球另一端看不見的房舍真的存在嗎?果然不出所料,詐騙集團在吸了足夠的訂房金之後就突然消失,大家的環遊世界旅遊夢也跟著就此破碎...





環遊世界是大多數人的夢想



透過了兩個生活上實際的例子,相信大家對web 2.0的精神已經多了一點瞭解,很幸運地,現在的網路特性正好非常適合這兩個精神的實現,有了剛剛的認識之後我們回過頭來檢視現今熱門成功的web 2.0網路服務,各位就會豁然開朗。

首先是Wikipedia,Wikipedia提供的是集合眾人智慧的百科全書平台,每個人都可以在Wiki上自己定義名詞並給予解釋說明,當參與的人數夠多的時候,這個百科全書的內容就會比世界上其它任何一本百科全書的內容來的即時、正確與豐富。其次是Google,它乍看之下雖然只是個強大的網頁搜尋引擎,但是每個網頁都是由世界是不同的人建立的,透過了google簡便的搜尋介面並輸入關鍵字詞之後,我們要找的所有資訊就通通被串連了起來。最後一個是flickr,原本僅是提供免費網路相簿的flickr網站,在每個人上傳的每一張圖片上多設計了自訂標籤(tag)欄位,也正多虧了這些標籤,擁有相同標前的相片就被串連了起來,所以原本的相簿已經不只是相簿,同時也成了全世界相片資料庫的一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