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會選擇中研院成為國防役服務單位的主要原因就是這裡豐富的學術資源。因為不想當兩年大頭兵的緣故,從大學畢業後就一直找機會唸書,從碩士念到了博士班,跟我一樣已屆"而立之年"還沒有入伍的人實在是不多了,眼看博士班畢業遙遙無期,又有國防役這個機會,所以便想到這個兩全其美的方式:博士班休學,進入研究單位服役,然後運用這裡的資源與環境一邊工作一邊寫論文,運氣好的話還可以同時完成兩項任務(服完兵役+博士學位)...老實說,這裡的學術資源確實比一般大學還要豐富許多,光是具博士學位的人口密度就可能是全國之冠,許多頂尖的國家計畫也都跟這裡相關,不過跟我目前工作最為相關的應該是"網路上的學術資源"吧!

還記得剛念碩士班時,時常都為了找paper研讀而必須跑到圖書館翻著一本本相關的學術期刊,相對於現在的線上期刊資料庫(IEEE、ACM、Elsvier等...), 真的是相當的沒有效率(當時還有許多同學會利用「找不到相關paper」當作偷懶的藉口),這些資料庫大部分都提供非常清楚友善的查詢介面,除了有讓使用者直接輸入關鍵字(keyword)的傻瓜查詢法,也有提供類似圖書館系統的作者、年份等進階搜尋技巧。



但儘管有如此方便的技術,大部分的線上期刊資料庫還需要系所或學校的訂閱才可使用,所以往往我們只能道出跟其他學校或系所的同學借帳號來查詢使用(而且權限還不是很完全呢)。在中研院就完全不一樣了,大部分的期刊資料庫這裡都有訂閱,只要是院內IP位址的電腦即可上網查詢下載,非常的方便,真的是想找個偷懶不作研究的藉口的很難呀!







有了這麼豐富的網路資源,但我一直認為每一次要到不同的線上資料庫系統搜尋資料還是很不方便(有點欠扁的"得寸進尺"不滿足 心態),如果哪一天有人設計了一個整合的介面那該有多好呢(不過目前好像不是技術,而是商業考量的問題)?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只好利用最偉大的Google當作統一查詢介面,把所有的資料庫通通整合在一起,雖然效果並不相當滿意,但我想也足夠應付大部分的情況了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