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朋友看到我還在使用底片相機(尤其是那些隨身傻瓜相機compact camera)拍照的時候都會提出一樣的問題:「底片機拍出來的相片真的比DC好嗎?」然後他們會得到我非常肯定回答:「真的!」



Leica minilux + Fujifilm superia 200 (淡江大學)



我也曾經擁有過數位相機(消費型的DC),而且有兩台,一台是Panasonic LC40,另一台是Contax Tvs Digital。這兩台相機的共通點是皆配備了所謂知名品牌的鏡頭Leica和Zeiss,但拍出來的相片幾乎很少有令人滿意的表現(純粹以成像的素質考量)。這些消費型的數位相機儘管提供了許多無時無刻攝影的可能與沒有門檻的攝影技巧,但對我來說終究只適合當成記錄工具。然而現在的照相手機的技術已經越來越成熟,大部分的場合都可以利用手機記錄下來,依照這樣的趨勢看來,數位相機的市場勢必受到壓縮,所以我手上的DC已經陸續出清,僅剩一台可以兼具錄影與拍照的Sanyo C5(下次有機會再來寫一篇介紹這台好用的工具)。



Ricoh GR1s + Fujifilm superia 200 (日本 立山黑部)



先天上的限制(鏡頭與過小的感光元件)讓消費型數位相機有著無法突破的瓶頸,而且身為數位電子產品的一員,最可怕的還是要面對不斷推陳出新產品的壓力,今天才花了一萬五千元買的相機,才沒幾個星期就可能因為新機種的推出而價格大跌,當用了一年想要換機時,相機的價格可能剩不到一半,這時才來感嘆已經來不及了。

幸虧大部分的底片相機就沒有這個困擾,許多設計精巧的小型隨身相機(compact camera)雖然已經停產多年,市場上的價格不但折舊不多,甚至還有漲價的可能(應該不能說可能,而是正在發生的事實),尤其是某些光學名廠所推出的定焦傻瓜相機。

經典底片相機之所以比較能夠保值的原因,除了外型、功能等設計優良之外,我個人最重視的因素是"實用"。這樣描述也許很抽象籠統,若是用更簡單具體的說法應該是"他們很少讓我失望"。



Leica CM + fujifilm superia 200 (家裡爸爸生日)



第一張相片的拍攝時間已經是太陽下山之後的陰天傍晚,louise和我走在淡江大學著名的宮燈步道上,一時興起與步道旁邊的玫瑰花合照。一般的相機在這樣的光線條件下很難拍出不錯的效果,因為微弱的光線在經過鏡片的時候往往會發生損失的狀況,而光線損失的結果就是讓相片的反差變小與顏色黯淡(圖片會看起來灰灰的),但是這一張相片卻完全看不出這種情形,我們看到的是顏色一樣鮮豔飽主題卻更為凸顯的好相片,這讓人不得不佩服有些隨身底片相機的驚人表現。

第二張相片不是我拍的,是妹妹到日本旅遊時跟我借的,本來她考慮的是我僅有DC(Sanyo C5),但是看到GR1s小巧的體積之後他就改變主意了,本來對底片相機抱著懷疑態度的她,在相片洗出來之後才感受到這些小相機的威力。就算在低溫的環境,高亮度的雪地裡,拍出來的相片還是那麼漂亮呢!

第三張相片是在室內的鎢絲燈光下拍的,因為不開閃燈的關係,相片中呈現的是溫暖昏黃的色彩表現,值得一提的是相片的顏色儘管偏黃但是影像的細節卻大部分保留了下來,而且這種類似黑白相片的效果反而有種復古的特殊味道喔!



Pentax espio mini + fujifilm superia 200 (台北 大湖公園)



出遊時帶著一台可以信賴的隨身相機,我們要做的事情就簡單許多,可以盡情地玩,不必花太多時間與力氣在攝影的配備上面,大部分的時間與場合只要從腰間拿出相機、構圖最後按下快門就好了,一切美好的時光與景象都已經被忠實卻又美好地保存下來,是不是比DC好多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