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RICOH GR1s,可能很多人心中的都會出現一個大問號?因為在目前的相機市場中RICOH廠牌本來就不是主流,再加上這一系列相機已經停產多年,要不是透過網路攝影同好對這台相機的介紹,我可能一輩子也不知道它有這麼好用!



louise手中把玩得就是本篇主角GR1s (Leica CM + Fujifilm superia 100)



GR1s是RICOH所開發隨身相機中GR系列的一員,而GR相機系列最大的特色就是"超薄機身"與"犀利的廣角鏡頭"。既然定位為隨身相機,體積的大小與材質的選用本來就應該是相機設計的重點,因為可以想像的是使用者可能會每天帶在身邊而不希望造成負擔,而過渡使用的結果,機身可能會有許多不可避免摩損機會。然而,我們從GR1s相機的外觀看來,RICOH的設計團隊對於這兩項因素的確考慮地非常周詳,所以造就了僅有26.5mm的史上最薄機身(連隨身相機之王minolta TC-1也望塵莫及)與鋁美合金外殼(在重量與堅固性取得絕佳平衡)。此外,GR1s的操控介面也設計的非常直覺簡便,光圈、閃燈、曝光補償或是對焦模式等設定都是獨立分開,在需要搶拍的場合裡,幾乎不會浪費多餘的時間。這麼好的相機以工業設計的角度看來幾乎無可挑剔。



澳門熱鬧的街道 (RICOH GR1s + Fujifilm superia 200)



除了機身之外,鏡頭正是一台相機的靈魂,誠如上段所提,GR系列接配有品質極高的廣角鏡頭。其中GR1s搭載的是定焦28mm最大光圈2.8的GR鏡頭,而這顆鏡頭的特色就是高解析度與極佳的變形抑制,藍紫色的鏡頭鍍膜讓GR在拍攝藍天時能夠顯露出有如裝了PL鏡般的漂亮漸層。



基隆暖暖運動公園的路燈與藍天 (RICOH GR1s + Fujifilm superia 200)



28mm的廣角除了拍風景非常實用之外,我最喜歡的使用時機是需要連人帶景拍照的場合,尤其是出遊的時候,若使用標準鏡頭(35-50mm)的話,整張照片中人的比例可能會過多,而且構圖看起來比較呆板,少了一點與環境互動的感覺,所以我才會使用了這麼多次之後忍不住寫下"超棒的旅遊隨身機"這樣的標題。



我在合歡山的武嶺上拍遠處的合歡山莊 (RICOH GR1s + Fujifilm superia 100)



不過再好的相機還是有他的限制與缺點,如果真的有人因為我在這裡吹捧而去敗了一台的話,那我可有責任在這裡先跟大家報告一下GR1s系列的小問題:首先是機身的組裝部分,不知道是否因為GR系列大部分是台灣代工的關係(GR21除外),自己在用了一段時間之後發現機身之外的塑膠部分零件會有點不太密合的狀況(其實不影響拍照,只是會影響心情),另外網路上聽到最多的就是液晶螢幕與觀景窗資訊顯示會有消失的問題,我買的這一台二手機正好就有相同的狀況,也因為這樣我買的價格比一般便宜了一點...



louise與小妹妹的對話 (RICOH GR1s + Fujifilm superia 200)



此外,有些人會對GR鏡頭所呈現的色彩有些意見,比如說拍出來的相片顏色偏冷,或是色彩不夠濃郁等... 不過這些問題在我看來都是非常主觀的批評,因為老實說我還蠻喜歡它拍出來的清新亮麗的感覺呢!



清境農場的青青草原 (RICOH GR1s + Fujifilm superia 100)



GR系列的第一代是1996年推出的GR1,後來1998年改進了鏡頭設計與機身功能推出GR1s,2002年再推出同樣鏡頭設計的GR1v,但是機身功能再度強化。除此之外,RICOH還有針對一般使用者的需求推出的GR10(GR1完全傻瓜版)、更廣角的GR21(21mm/3.5)等... 最近為了迎合數位潮流,在眾多GR使用者的期待下開發出來的GR Digital,使得GR的血脈能夠繼續延續下去呢!



日本立山黑部的雪景 (RICOH GR1s + Fujifilm superia 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