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管哈蘇(haseelblad)相機拍出來的畫質超棒,網路上二手的套組價格也比一般全新的中階DSLR便宜許多,但是哈蘇使用者在廣大的攝影族群可以說是少數中的少數,我想最大的原因還是拍哈蘇需要全手動的關係... 同樣是從數位自動相機開始接觸攝影的我,一提到全手動也是一個頭兩個大,因為使用自動相機拍照在麻煩或在困難頂多也不過就是設定合適的光圈來決定景深範圍,其他在確定按下快門之前的所有細節都交給相機精密的計算即可,真是說有多簡單就有多簡單,有多方便就有多方便。問題是,我這個人天生就是喜歡搞怪,順便挑戰自己的耐心極限,這樣全手動的相機在操作幾次之後竟然越來越有趣,所以目前哈蘇成了防潮箱中出勤率最高的相機了。

 30670001

淡水河邊 (Hasselblad 501c + c80 + fujifilm RDPIII)



在眾多手動的控制選項裡,曝光是最重要的一環。曝光說起來簡單,無非就是透過光圈和快門的組合讓底片或是感光元件得到正確的亮度,不過越簡單的東西裡面的學問也越大,因為光是討論什麼是"正確的亮度"就是個非常主觀的問題,而且大部分的攝影大師們就是透過不同的曝光來創造出他們心目中的影像。然而對於一個手動相機的新手來說很難像那些經驗老到的攝影師般看到現場就可以大該決定出一個曝光值,所以我通常需要另外準備一個測光錶來測光。這樣的好處是只要學會了如何使用測光錶,大部分的情況應該都能應付得來。然而,若是哪一天出門拍照時忘了帶測光錶或是測光錶故障、沒電的時候該怎麼辦呢?我的第一個解決的辦法是查一下底片的紙盒(如果你還沒有丟掉的話),一般135底片的紙盒內部都印有簡單的曝光組合,比如說ISO 400的底片在大晴天的時候可以用F16搭配上1/500的快門等... 另一個辦法則是借用其他可以顯示光圈快門的自動相機了(所以除了哈蘇之外我通常還會帶一台可以顯示曝光值的小相機)。而本篇blog裡的所有相片就是在第二個解決方案下拍出來的結果。

old street

九份老街 (Hasselblad 501c + c80 + fujifilm RDPIII)



其實上面這兩張相片的曝光值整體來說並不太足夠(俗稱的under),整張相片看起來有點昏暗的感覺。也許你會好奇,我不是已經有自動相機幫忙測光了嗎?是的!我的確有使用自動相機幫忙測光,只是因為兩台相機內底片的感光度不同,所以我在換算曝光值的時候出了一個小錯誤,使得得到曝光值比正確的還要不足兩格(2EV),也因此得到了整捲(12張)曝光不足的相片。

azure needs water

喝水的azure (Hasselblad 501c + c80 + fujifilm RDPIII)



事情發展到這裡,其實還有一次挽救的機會,就是在送相館沖洗時記得跟老闆註明要增感(在藥水裡顯像的時間拉長,放大曝光的效果),雖然會使得畫質變差一點,但仍然可以把曝光不足的情況給拉回來。只是這個最後機會又被我搞砸了,詳細的原因要等到下一篇blog再說明囉...

electric meter

九份老街房舍外的電表 (Hasselblad 501c + c80 + fujifilm RDPIII)



因為這次的慘痛經驗也讓我對於曝光的換算有了更多的認識,而且有些時候正常曝光得到效果不一定比曝光不足還好,就拿第一張來說吧!如果我當初louise的全身曝光正確的話,背景的天空和雲肯定會隨著過度曝光,雖然臉清楚了,整個淡水河傍晚的氣氛卻可能消失的無影無蹤。

30670012

越來越重的阿祖睿 (Hasselblad 501c + c80 + fujifilm RDPI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