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經過我們家附近的誠品書店時看到櫥窗裡掛著大大的海報,海報內容是有關台灣繪本界的第一把交椅幾米的新書"Thank you, Furry Bunny, for a wonderful afternoon"。於是受不了好奇心的驅使,走進書店裡翻了幾頁,發現幾米的文字與畫風依舊,但是令人注意的是,從前總是以鮮豔色彩為特色的插畫圖案,在最新的作品裡有了180度的轉變,是的,變成黑白了!



越來越喜歡黑白的味道



除了幾米之外,無獨有偶的是前些日子喬治克隆尼自導自演的電影"晚安,祝好運(Good night and good luck)"也選擇以黑白作為影片的呈現方式。在幾個巧合之下,整個世界好像開始流行起黑白來了!



決定性的瞬間!?



個人覺得黑白相片很適合人文主題(也就是記錄任何跟人有關的相片,當然也有不少大師選擇使用黑白來拍攝風景等主題),而且黑白相片有一種有別於彩色的耐人尋味感。此外,對於底片相機來說,黑白相片也是另一個數位相機難以達到的境界(也應該沒有廠商專門設計只能感應黑白的CCD吧!?),因為沒有色彩的緣故,黑白底片對於光線的動態範圍有了更細膩而完整的紀錄,在許多克難的光線條件下(如高反差),黑白底片拍出來的效果都還是非常好。



攝於淡水的"香料廚房"餐廳



不過近幾年數位相機蓬勃發展的結果,傳統的底片製造商一家家拉下鐵門宣布停產,這也導致底片的選擇越來越少,價格越來越高,甚至變得更不容易取得。就拿我所使用的AGFA APX100來說吧!當初在網路上一卷60元不到(真是俗又大碗),卻在德國AGFA總公司宣布停產之後,價格馬上水漲船高,現在能看到的已經是120元一卷的行情,也讓使用底片機的玩家大嘆吃不消啊~



黑白影像絕對是拍生活照的好選擇





有趣的等公車畫面





妹妹也被我洗腦,買了一台隨身底片機(Contax TVS I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