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喜歡攝影的人大概都有一些主題的偏好,我通常接觸的主題為"生活紀錄"、"人像"和"風景"三種,所以最常使用的鏡頭應該是50mm的標準定焦鏡了。我使用過的50mm定焦鏡有有三個,其中兩個是Canon原廠的F1.8與F1.4,另外一個則是特殊用途的SIGMA F2.8微距鏡。以一般的鏡頭光圈來看F2以下都屬於大光圈的鏡頭了,而大光圈的好處就是可以輕易營造出漂亮的淺景深效果,拿來拍人像會有很不錯的效果,所以也有人把大光圈的標準鏡頭稱為"人像鏡"。

同樣是原廠的兩顆50mm鏡頭,雖然光圈只差了一級,但是售價卻差了三倍以上,所以在網路上會有許多人力薦C/P值很高的F1.8這顆鏡頭,但是真的要比拍攝出來的畫質,F1.4的鏡頭還是比F1.8勝出很多。不只是光圈大小的問題,因為鏡頭設計與鏡片用料的不同,使得F1.4在色彩還原能力上有非常好的效果。初次使用F1.8時已經覺得拍出來的感覺很不錯了,但是換上了F1.4後,突然會覺得F1.8拍出來的相片上好像有一層灰灰的薄膜,所以沒有多久,F1.8就成了我拍賣場的物品。



光從鏡頭的外表就可看到大鏡片(光圈)的紮實感覺,搭配上安靜快速的超音波馬達對焦系統,讓拍攝的手感提升不少!



光線充足的大晴天,雖然無法發揮光圈全開的威力(因為300D快門的速度已經到了極限),但是縮一點光圈可以讓提高銳利度,色彩與散景效果也都不差。





陰天的傍晚,雖然光線不太夠,但是還是可以拍出很不錯的相片。





隨便在住宅區的巷子裡,也可以輕鬆拍出全身的淺景深相片。





室內是發揮大光圈特色的好地方,在歐式Buffet的餐廳裡,光線變得柔和許多,效果很不錯呢!





沒帶閃燈又到了光線昏暗的室內該怎麼辦呢?不用怕,稍微調高ISO值(400或更高)在輔以大光圈加持,還是可以拍出清楚的相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