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問到:「一年四季你最喜歡什麼時候?」從前我總是奸詐又狡猾地看狀況回答,比如發問當時正值寒冷的冬天,我的答案便是可以衝浪戲水的夏天:若是炎熱的夏天,答案就換成了可以泡溫泉吃火鍋的冬天了。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三十幾年的體驗並開始接觸攝影之後,我的答案改變了:「我最喜歡的是現在!」
my loves
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人 (hasselbald 501c + c80 + fuji RDPIII)

求學的時候總是羨慕大人可以隨心所欲地做許多事情去很多地方,忘了享受當學生的單純生活。出社會後才驚覺整日為了討生活必須辛苦地在錯綜複雜的環境裡打滾求生,想要回到那個懵懂的青春時代卻已經是緣木求魚。難道人的一生都得活在失去了才珍惜的懊悔中嗎?直到開始拿起相機的那天起我慢慢領悟了這個道理...
beer party in the sea
在海裡大口喝啤酒享受當下的人 (hasselbald 501c + c80 + fuji RDPIII)

照相技術發明最初的原因便是紀錄當下發生的事情,拍照跟繪畫最大的差別就在繪畫可以經過人的回憶與想像把許多事物放在同一個框框裡,拍照卻只拍得出你現在看的畫面。相機對我來說正是紀錄生活最重要的工具,而且他在這段日子也的確成功地扮演了這個角色。最讓我覺得慶幸的是我在祖母的生前開始喜歡拍照,不然含辛茹苦伴著我們成長的祖母可能只能在老舊泛黃、臉模糊的已經快要看不清楚的舊相片裡懷念,而不是現在掛在牆上穿著輕鬆自然臉上帶著笑容的那幾張相片。當然,我還開始紀錄家裡每一位成員的生日與出遊,從看到鏡頭就用手遮著臉到現在會自然擺起拍照姿勢的父母來說,他們早已認同家裡有個"會拍照"的人是個非常棒的事情。事情的發展當然沒有就此停住,也許是手拿各種相機忙著大家記錄生活的熱情與活力感動了妹妹,現在家裡已經多了一個可以互相輪流替換的攝影師呢!
azure's fisrt time on the beach
第一次看到海的阿祖睿 (hasselbald 501c + c80 + fuji RDPIII)

因為拍照我和louise越來越喜歡一起出遊,從第一次兩個人的法國的自助旅開始,行儘管旅遊的過程中發生了多少意料之外的倒楣或是意見不合的爭執,事後透過相片看起來過去的一切只剩下美好的回憶。因為拍出好相片的秘訣之一就是不能錯過每一個正在發生的事情,這樣的理論套用在生活上也是一樣,漸漸地我們開始不害怕問題與困難,不擔心未來的變化莫測,因為我們瞭解當下盡力去工作、盡心去生活,事過境遷回憶起來每一段時光都是生命中最珍貴的資產。
on the beach
阿祖睿與louise是我最喜歡的兩個model (hasselbald 501c + c80 + fuji RDPIII)

如果你現在問我:「一年四季你最喜歡什麼時候?」我的回答是:「就是現在,這個夏天的尾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