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一次看日出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情,想不到這次的太平山之旅可以欣賞到如此美麗的日出景色,真是令人欣喜若狂啊!太平山海拔大約2000公尺,根據高度與溫度的關係公式,每上升100公尺高度溫度會下降0.6度,所以山上的平均溫度比山下低了將近12度,住在太平山莊的小木屋中實在有點冷的睡不著。雖然把morning call的時間設定在清晨五點鐘,不過因為睡眠不足的關係,在床上賴到了五點半才不甘願的起床梳洗... 大約五點五十分我們趕快開著"小圖"往翠峰湖的方向出發。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 new wireless technology named ZigBee is being launched onto the market. Aimed at control and sensor applications, ZigBee is a superset of the IEEE 802.15.4 specification, which defines the physical and MAC layers. The name ZigBee is derived from the communication method ised by bees for living. Bees dance in zigzags to share informationon the position, distance, and direction of the food they find. The ZigBee Alliance has kept growing and currently consists of more than 60 companies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including major consumer electronics companies such as Motorola (US), Samsung (Korea), Mitsubishi (Japan), Philips (EC), etc...

I made a simple slices of Overview of IEEE 802.15.4 (in pdf format).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this topic welcome to download this file or discuss with me!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真是好事多磨,本來預定在10/27拍照的,結果因為天氣的關係延期了兩次(一次遇到颱風,一次下大雨)。不過幸好今天的天氣真是棒極了,一早先到婚紗公司換裝與設定造型之後,我們開著louise買的新車"皮小圖"載著一堆攝影器材與兩位工作人員(攝影師與助手)往淡水方向出發。由於我們兩個平常就非常喜歡照相,所以我們對婚紗照的要求也變得非常簡單,原則上就是「穿上結婚禮服照相」而已,所以三套禮服都是白紗,本來想跑三個外景也縮減為兩個(淡水與三芝)。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一支Canon廣角L鏡是在意外的情況下到手的(大該只花了運費加手續費共1千多塊),目前已經停產並改由Canon EF 16-35mm F2.8所取代,雖然廣角端17mm在底片機上面已經是難得一見,但裝在1.6x的DSLR上面變成了27mm,變成了有點不上不下的尷尬焦段, 非常可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到網路上攝影討論區中的Canon DSLR版就會發現許多討論"焦移"現象的文章,所謂的"焦移"指的是相機自動對焦系統出了問題,使得相片中的焦點不符合攝影者的期望。簡單舉個例子來說:有一位使用自動對焦相機的攝影者將對焦點設定在模特兒的眼睛上,照理說照出來的相片模特兒的眼睛部分應該是清楚的,若是發生焦移(後移或前移)的情況,就可能會使得相片中眼睛的部分變得相當程度的模糊(真正情形要視景深與焦移的程度而定)。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Yahoo拍賣場上每天都有很多二手鏡頭出售,一時手癢標了一顆中古老鏡 Canon EF 200mm F2.8 L USM,雖然沒有Canon長鏡頭特有的白色塗裝,但原廠L鏡的質感還是相當的不錯喔!

這顆鏡頭在許多攝影網站都給予很高的評價,尤其是光圈全開(F2.8)的情況下畫質仍然非常犀利,最近因沒時間出去外拍,只能在自家樓頂隨便拍了一張sample給大家瞧瞧囉...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起了個大早,等待KIA的業務接louise和我到車廠牽我們期待已久的新車--皮小圖(picanto)!雖然從訂車到現在已經過了一個多月,但為了安全的關係,louise的媽媽特別決定了一個好日子,希望這台車在往後陪伴我們的時光裡能夠一切平平安安順順利利。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ouise上個月買了一組電影套票,兩張380還加送一張音樂CD,電影是在蒙古大戈壁實地拍攝的「駱駝駱駝不要哭(The Story of the Weeping Camel)」。第一次聽到時還以為是好萊塢的商業影片(如:我很乖,所以...(Babe)系列),看了之後才發現這是一部相當寫實又感人的紀錄式電影。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前一陣子在Yahoo拍賣上標了一個便宜的故障舊鏡頭(大約三千出頭)所拍出來的作品,Sigma 50mm F2.8 MACRO EX (賣家說手動對焦不靈, 其他部分正常),只因為衝著這顆微距鏡頭在網路上的評比很高(比原廠鏡還好),所以就手癢買來試試看...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結婚這檔事對大部分的人而言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每對新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理想結婚計畫,但是受限於時間的關係,往往到最後都是以應付收場。提早決定結婚的好處是可以事前規劃許多事情(結婚實在是一件繁瑣又不得馬虎的過程),有些事情必須等結婚的日期訂出來後做(訂飯店、買戒指衣服、訂喜餅等),有些卻可以是前先準備,準備的時間越充裕,婚禮的結果會更符合自己的期望。

打算明年步入禮堂的我們,想在今年底前就把拍婚紗照給完成,當然事前的功課一定是少不了的,除了決定婚紗照的風格之外,拍婚紗的地點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我們花了大概兩個月的時間(假日)實地訪查網路上大家推薦的地點(順便去走走與拍照),加上地點的特色與路線的考量,最後決定出我們心目中理想的地點...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得在小時候看過一些冒險尋寶的電影和漫畫(下圖摘自TinTin歷險記之"獨角獸的秘密")中,故事的開場就在跳蚤市場中,一張古老的尋寶圖哪一天突然被人給發現,於是啟動了一連串的驚險刺激的寶物爭奪戰...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金瓜石位於台北縣的瑞芳鎮,比起旁邊的九份來說,它目前的知名度實在遠遠不如,不過這個地方卻充滿了我幼稚園生活的回憶... 從日據時代開始,金瓜石就是台灣著名的金礦產地,所以山坡上到處可見日本式的房舍與礦坑,後來台灣光復之後,國營的台灣金屬礦業公司接手開採業務,但大部分的金礦早被日本人開採殆盡,只剩少數的銅礦而已。小時候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我們家分配到一戶日本式的房舍,不但有獨立的庭院,院子中還有一座二次世界大戰留下來防空洞呢! 我們家座落於山坡比較高的部分,而幼稚園則是在山坡的低處,所以我們從小就練就了爬山的本領,而且在沒有太多娛樂場所的環境下,我們時常坐在家門前的階梯上,透過基隆山眺望著大海,數著過往的魚船與貨輪當作遊戲。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我沒有虔誠的宗教信仰,但是一直對佛教中的"禪宗"頗有興趣,主要是受了禪宗的第五代祖師弘忍欲將傳其衣缽時故事的影響。相傳弘忍曾經請門下所有弟子作一首"偈語"以表明自己的見解,大弟子神秀便於牆上寫了「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 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此語一出引起很大的騷動,後來一位不識字的弟子慧能聽說後,便回應此偈語並請人寫在牆上「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待弘忍看了之後覺得慧能的體悟比神秀為深,便秘密將"法衣"傳與慧能是為禪宗的第六代祖師。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知道"悟"在禪宗中佔了非常重要的部分,而相較於"純理論研究"的領域中,難得的"靈光一現"就有可能解出一個困擾已久的open problem,進而發表好幾篇漂亮的學術論文的情況是不是有些許相似呢?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說交換鏡頭是DSLR的夢魘(防潮箱裡永遠少一支鏡頭),但在摸索的過程中也包含不少意想不到的樂趣,在經過瀏覽了一個多月的鏡頭拍賣相關網站之後,除了越來越瞭解Canon EF鏡頭的各種特性外,(許多好的鏡頭價格貴實在的嚇人)還發現了一個有趣的東西--M42古董鏡頭。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像有人說過「懶惰的人沒朋友」,而我正屬與這種人。不要說小學同學會了,大學或高中的同學會都很少參加過,要不是有熱心的班長聯絡,可能這次難得(經過18年)的同學會我又要缺席了... 除了懶惰之外,每次想到要參加同學會時總會覺得自己有點可恥,年紀一大把了還沒啥成就,活到現在,大部分的光陰都在學校裡度過,而且這樣的日子還沒結束呢!

可能是念了太多所學校的關係(小學->高中->大學->研究所->博士班),以致於同學會邀請函上註明的項目:「請講一件小學時代印象最深刻事蹟」我完全想不起來,就算有,也是片片斷斷串不成一個完整的故事,腦中只記得幾位小學時代要好同學的名字... 幸好這樣的尷尬在到達聚會場地時就莫名其妙的消失了,因為見到了許久未見的老師與同學,小時候的記憶開始像毛巾沾到水之後地毛細現象般地漸漸浮現...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