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hai kid

最近乾兒子的媽媽打電話來小小抱怨阿祖睿的相片太少,因此回頭檢視一下"今日的一枚"系列中好像真的只有出現過一張,所以立刻從善如流地補上這一枚。想一想之後發現也許是潛意識怕大家看膩了小朋友(雖然自己認為阿祖睿還蠻上相的),或是自然而然地把這裡當成嬰兒與母親的經驗分享網站,因而在挑選相片的時候盡量能夠將題材與類別平均分配,希望讓大家多看看我們生活中不同的體驗。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happy reading in Eslite coffee

隨著年紀越大越覺得閱讀習慣是件重要的事情,儘管在這個資訊爆炸、知識無所不在的年代,經過閱讀所得到的心智成長與心靈滿足是其他媒體很難取代的。在歐洲自助旅行的時候很羨慕他們不論何時何地都可以找到正在閱讀的人,這也應證了幾年前天下雜誌報導的國家競爭力與國民的閱讀習慣有很大的關連。不過有時候想一想台灣跟歐洲的氣候跟生活方式還是有非常大的不同,要人在夏天的草地上或是擁擠的捷運上閱讀的確是個過份的要求。幸好台北的咖啡館還不少,有機會帶幾本自己喜歡的書,點一杯自己喜歡的飲料,一起來享受閱讀的樂趣吧!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high heels on the road

拍婚紗是台灣少數特有的文化,最近這幾年甚至還發揚光大,把這股流行風氣傳播到所有有華人的地區。我自己就有不少住在台灣以外的親戚朋友特別買機票來台灣拍照,為的就是那本將來可以拿出來給大家觀賞的婚紗照。而說到拍婚紗,外景地點常常是許多新人關心的重點之一,淡水、陽明山、北海岸都是大夥耳熟能詳的首選,這張相片就是在陽明山的冷水坑拍的,只要天氣好,通常同時會有五對以上的新人在這裡拍照。然而,美麗的新娘儘管穿著飄逸優雅的紅色禮服,往往為了拍攝與眾不同的角度與背景都必須放下身段、爬山涉水才能完成。或許我們下次在欣賞婚紗照的同時試試用這樣的觀點,相信在欣賞唯美浪漫的沙龍照之餘,也會多了一點不一樣的樂趣。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embers of the camel team

眼尖的人應該發現相片中兩位model身上背的包包圖案很特別吧!如果仔細看的話,應該可以看出那是隻黃顏色的駱駝(長長的脖子和頭),圖案和文字是畫在麻布的材質上面,袋子的本身則是卡其色的帆布。這個包包是今年我送給louise的生日禮物,說穿了也沒啥特別,只不過是個"美觀大方"、"與眾不同"、"別的地方買不到"的環保手提包包罷了!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jumping house (name of this childish game)

不知道現在的小朋友還有沒有玩過相片中的遊戲。這種遊戲我們都稱為「跳房子」,在那個物資沒有這麼充裕、電視頻道還只有三台的年代,一群小朋友在地上用粉筆劃上格線和編號,然後在地上撿幾塊石頭(或是用吃完的糖果盒內塞滿砂石)當作屬於自己的棋子,根據格中的數字順序,一格一格跳過去... 一直到全部的數字都通過之後,就有資格背向圖案,將棋子往後丟,如過棋子幸運地落在某一格內,那一格成了屬於你的房子,只有你自己可以踏進去,其他人都得跨越才行...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lowers in winter

今年的冬天冷得特別久,冷到讓我一看到盛開的花朵就忍不住地想按下快門,儘管是使用已經宣布停產的polaroid底片也一樣。尤其是這一大叢出現在小巷子裡紅色的九重葛,在淺色的背景的襯托下更為顯眼。也幸虧有這種一年四季都開的花朵,提醒著春暖花開的日子總是會到來。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ouise

首先,我要承認拍下這張相片是受到了日本電影"現在只想愛你(heavenly forest)"的啟發。這是一部有關攝影與愛情的電影,平順清淡的劇情卻可以在不知不覺中碰觸的觀賞者的內心,很具有日本電影一貫的風格與魅力。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azure, peekaboo

這個年紀的小孩真是超級愛玩捉迷藏,阿祖睿尤其愛玩,就算是一天重複玩上個十數次也不會覺得膩。而且自從他開始學會走路之後,到任得地方都想要下來自己走,帶他出門從本來是抱在懷裡的勞力,開始變成了一直要盯著他形影不離的勞心工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好多曾經是blog讀者的朋友關心我:是不是太忙了沒時間更新blog呢?其實答案也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雖然生活有些忙碌,總是有一些自己的時間,但是要好好寫一篇blog卻不太容易,因為空閒時間都被分割成太多小片段,不好利用,於是這種需要醞釀情緒與構思的blog就遲遲沒有進展。
現在我想到了一個折衷的辦法,讓"落落長"的blog文章跟"孤單單"的相片取得平衡,變成新的blog文章類型--「今日的一枚」。也就是說一篇blog就是一張相片,而內容便是根據這張相片來發展,照片和內容的比例差不多,大家看得輕鬆,自己寫起來也方便。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改善讓這裡脫離萬年blog的窘境啊!
daisy beside the window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雖然未曾謀面卻透過網路認識很久的傑利竟然出書了!身為blog好友一定要幫他廣告一下的啦!
他的豐富自助旅行經驗對許多也想同樣嘗試的人是一個很棒的參考。而這一次是以日本京都為出發點,帶領大家發現跟團旅行所體驗不到的樂趣喔!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喝咖啡是我認識louise之後才開始懂得的享受,因為家裡沒有喝開水之外的飲料習慣,而且從小就以為喝咖啡會影像睡眠(因為父母對咖啡因都有這樣的困擾),所以也從來沒想過會像現在這樣喝咖啡成了每天生活的一部份。
afternoon coffee time
最誘人的就是那杯"紅褐色"的液體 (hasselblad 501c + c80mm + expired kodak EPR 64)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常有人問到:「一年四季你最喜歡什麼時候?」從前我總是奸詐又狡猾地看狀況回答,比如發問當時正值寒冷的冬天,我的答案便是可以衝浪戲水的夏天:若是炎熱的夏天,答案就換成了可以泡溫泉吃火鍋的冬天了。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三十幾年的體驗並開始接觸攝影之後,我的答案改變了:「我最喜歡的是現在!」
my loves
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人 (hasselbald 501c + c80 + fuji RDPIII)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因為一個意外颱風假讓我和louise多出了一個看電影的時間,於是我們把這個難得的機會留給了周董自導自演的電影"不能說的祕密"。會選擇這部電影的原因還不少,第一當然是目前還正在檔期之內,第二則是我和louise都還蠻欣賞周杰倫的才華,第三是這是一部跟音樂有關的電影。
campus of tamkang senior high school
電影"不能說的密秘"拍攝地點--淡江中學校園 (hasselblad c80mm + kodak E100GX)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每次聽到朋友懷孕的消息我除了會很高興地的道賀恭喜之外,我都會另外語重心長地提醒他們:「現在有機會睡覺的時候就要多睡一點」。因為小孩出生之後到兩歲之前可能會佔據你大部分的空閒時間,當然這也包括了睡眠...

too close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儘管哈蘇(haseelblad)相機拍出來的畫質超棒,網路上二手的套組價格也比一般全新的中階DSLR便宜許多,但是哈蘇使用者在廣大的攝影族群可以說是少數中的少數,我想最大的原因還是拍哈蘇需要全手動的關係... 同樣是從數位自動相機開始接觸攝影的我,一提到全手動也是一個頭兩個大,因為使用自動相機拍照在麻煩或在困難頂多也不過就是設定合適的光圈來決定景深範圍,其他在確定按下快門之前的所有細節都交給相機精密的計算即可,真是說有多簡單就有多簡單,有多方便就有多方便。問題是,我這個人天生就是喜歡搞怪,順便挑戰自己的耐心極限,這樣全手動的相機在操作幾次之後竟然越來越有趣,所以目前哈蘇成了防潮箱中出勤率最高的相機了。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