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ke view

拍攝相機:Contax T3
使用底片:Fuji xtra 400
拍攝地點:美國 芝加哥(Chicago, US)

可能是常常在網路上分享照片的緣故,不少朋友都以為我對數位相機市場很熟悉,購買前會來問問我的意見。我的回答都是「若僅是記錄日常生活的話,智慧手機就綽綽有餘了(我目前用的是iPhone)。等想要把拍照這檔事認真當興趣來摸索的話,再花錢買一台相機也不遲。」

友:我想開始玩攝影,請問該買哪一台好呢?

我:就依照你的預算和喜好,隨便買一台啊!

友:不能說隨便啦!非得指定一台。

我:這樣啊!嗯那就買LeicaM6底片相機好了。底片的感光顯影技術是經過一百年以上的演進,沒有人會質疑拍出來的影像畫質不夠好。另外35mm底片的體積小,一卷35mm的底片可以拍36張,出門輕輕鬆鬆帶個五卷就可以拍180張照片。至於Leica相機的品質就不用我介紹了,經典中的經典,它的好連沒拍過照的人都知道。

 友:嘿嘿你是在開玩笑吧!現在哪還買得到底片?(其實個大賣場都嘛有賣)而且數位相機要拍幾張都可以,不要說180張,一萬八千張都沒問題。

 我:是齁!不過你確定會拍那麼多張嗎?而且拍那麼多要張做什麼呢?不但手痠,相機的電池也撐不住啊!

 友:反正數位相機不像底片需要另外花錢,可以盡情地隨時拍隨意拍,這樣比較有機會拍出好照片啊?(迷思一)況且數位相機馬上可以看到結果,如果覺得得不好還能立刻重拍(迷思二)。

我猜大部份的人都同意朋友說得相當有道理,但真實情況確實如此嗎?

迷思一:只要拿著相機不停地拍,就有機會拍到好照片。而真實情況通常是記憶卡裡裝了滿滿的相片,想要認真挑但得花好多時間,就算鐵了心打開相片資料夾挑半天卻不知道挑哪幾張好。最後的結果就是先存在硬碟或是雲端空間好了,等以後有空再說。越累積照片越多,照片越多就越沒辦法挑,越沒辦法挑就只能繼續累積

迷思二:拍不好就重拍,總會越拍越好。而真實情況通常是反覆拍了十幾張,但看起來似乎都差不多,如果把順序重排,根本分不清哪一張是最先拍的,哪幾張是後來重拍的。

說到這裡你大概已經了解要拍出好照片的首要條件在於:「拍照者要知道怎樣是一張好照片。」咦?這不廢話嗎?是啊!請試著仔細回想一下每次按下快門的時候,你已經從觀景窗或是LCD螢幕上看到好照片了嗎?如果回答yes,那麼拍這一張就夠了!如果回答no,也就不必按下快門。可惜大部份人的回答兩者皆非,而是I'm not sure,因為不確定照片好不好,所以只能先按快門再說,然後把判斷是否為好照片的工作往後拖延而已。其實這種理論在其他創作領域也曾經被提出過。就拿作曲來說,有人在玻璃魚缸畫上好幾個五線譜,然後隨機把金魚出現在五線譜上的位置記錄下來,如果紀錄的點夠多的話,也許有機會在某一小節會出現像貝多芬的快樂頌一樣好聽的旋律。但問題是,如果紀錄的人不知道什麼叫做好聽的旋律,他又這麼可能從數量龐大的茫茫音符海中挑選出來呢?

所以多花錢買相機之前記得先問問自己對挑照片有無足夠的決斷力?我自己的測驗方式是「能否可以在幾分鐘內從一堆曾經拍過的相片中挑出一張自己認為最好的。」如果這件事真的很不容易的話,那不如試著從找出自己喜歡的相片類型開始,慢慢訓練對相片的的決斷力之後再說吧!(待續...)

 

arrow
arrow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