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好的黑白相片一直是我的努力目標之一,但這卻也是我目前最不熟悉的拍照方式,因為畫面上除去了色彩的表現,明暗的對比就成了黑白相片成不成功最重要的因素。老實說,我對色彩的敏銳度還算可以,但是對明暗對比的感覺就差了很多。所以我的哈蘇在拍了將近六、七捲的彩色正片之後,這次才又鼓起勇氣裝入了二卷黑白底片...

photographer and assistant?

傻瓜相機攝影師與拿著測光表的助手 (hasselblad 501c + c80 + kodak Tmax 400)



根據第一卷黑白的拍攝經驗,如果使用zeiss這種以銳利出名的鏡頭拍攝黑白人像,大部分的影像細節都可以被清楚記錄,所以當拍攝的model以素顏(臉上沒有上妝)的方式上鏡頭的話,臉上的小瑕疵可能就會被忠實的呈現出來。再者,因為我們亞洲人的皮膚顏色在黑白的呈現下會明顯比歐美人的皮膚來的暗沈,拍攝出來的人像效果也會打一點折扣(臉色灰灰的)。因次許多資深的黑白攝影師都會建議使用黑白底片拍人像時使用濾鏡(就是裝在鏡頭前面的一片鏡片),當然其他主題也有不同濾鏡的需求,以用來修飾拍攝出來的效果。

family photo

全家福 (hasselblad 501c + c80 + kodak Tmax 400)



談到濾鏡,我想大部分拍照的人第一個接觸的濾鏡就是UV濾鏡了,顧名思義這種濾鏡就是可以"過濾掉紫外光(UV)",讓拍出來的彩色相片顏色更飽和,不過這樣的理論只能套用在底片上,因為數位感光元件對紫外光本來就不會有反應(所以也不需要過濾),所以到頭來價格相對比較便宜的UV濾鏡就成了鏡頭最常用的保護鏡了。而黑白用濾鏡的種類就複雜了許多,通常都是有顏色的濾鏡,其原理就像拿一片有顏色的玻璃紙放在鏡頭前面一樣,比如黃色的濾鏡會把"不是黃色的光給過濾掉",所以鏡頭下的世界看起來就通通是黃澄澄的一片。

to cry out

誇張的表情 (hasselblad 501c + c80 + kodak Tmax 400)



戴上了有色鏡片看世界對彩色世界來說有些奇怪,但是對只在乎明暗的黑白世界確有很大的幫助,比如鏡頭前面裝了剛剛說的黃色濾鏡,由於東方人的皮膚也是黃色的,所以皮膚部分到了底片上的亮度會比其他顏色來的高,也就是說,model的皮膚會像自動剛剛敷了SKII一樣,既嫩白又光滑。除了皮膚變白之外,濾鏡的好處還不只如此,如果背景不是黃色系的話,透過了濾鏡,背景的顏色會變得更深,也相對讓主題更為凸顯喔!

talking between girls

女生的對話 (hasselblad 501c + c80 + kodak Tmax 400)



這次我用的是tamron生產的橘色濾鏡,這一片是剛好看到有人在網路上出清(一片才250)所以買回來的。橘色是除了黃色之外還多了點紅的顏色,上google查了一下好像通常是用在人體攝影,因為橘色除了把一部份黃色過濾掉之外,連一部份紅色也可以一併剔除,所以用來拍人體是最好不過的選擇。從來沒用過黑白濾鏡的我把他裝上哈蘇的鏡頭時才發現觀景窗變得好暗(這都是因為單眼的關係),對於全手動的相機來說,觀景窗幾乎是最重要的部分,在不夠明亮的情況下很多張的對焦和構圖都是憑直覺,所以這一捲12張拍下來有點像是在黑暗中摸索,完全沒有把握。此外,因為鏡頭前加了有色濾鏡的關係,鏡頭的進光量會受到影響,所以要在曝光時做+EV的調整,但是糊塗的我搞不清楚調整的程度,只增加了一格EV(事實上應該加兩格)。

go into the temple

進門 (hasselblad 501c + c80 + kodak Tmax 400)



最後沖洗出來的結果當然是不太成功,幾乎每一張相片都看起來灰灰黑黑的曝光不足。幸好黑白底片的寬容度高,我用萬能的phototshop盡量把明亮度拉回來,這一篇blog的相片就是最後的成果囉~

azure and louise (they wared the same designed T-shirt)

母子裝 (hasselblad 501c + c80 + kodak Tmax 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