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都市人生活步調實在太快速,做每件事都是分秒必爭,雖然工作效率變高、產量增多,但是長期精神緊繃的結果,時常會發生失眠、肌肉酸痛、食慾不振等...後遺症,因此「放輕鬆!」成了我們夫妻倆經常相互提醒的觀念。很巧的,在日本有一本雜誌的名稱就叫relax(放輕鬆),這是有一次我在國內某網路書店閒晃的時候發現的,該雜誌每一期的主題並沒有特別範圍的,內容也包括五花八門的資訊,但是唯一共通點就是有很不同類型多照片。就這樣我在買了第一本2004年三月號之後就不小心成了這本雜誌的忠實讀者,並且漸漸從這裡發現攝影應用在日常生活的各種可能。可惜,今天在他們的官方網站上發現暫時停刊的消息,雖然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但心中還是默默的希望這麼有趣的雜誌能夠繼續發行下去...



louise示範relax拍照法的標準姿勢 (contax G2+G90, fujifilm superia 200)



我很喜歡relax雜誌的某一個單元(名稱叫"man watching"),這個單元會根據每一期的主題對一般名眾做簡單的問卷調查(大概只有三個問題,對象可能是世界各個地方的人),然後將受訪者的相片和基本資料與問答結果放在一起。有趣的是,相片中的受訪者通常都是直直的站在受訪地點,剛開始louise跟我都覺得這樣的拍攝方式很好笑(讓人感覺很隨便),不過看久了之後竟然也慢慢喜歡這種隨性的風格。於是不知道從哪一天開始,我們在出遊的時候偶爾就會玩一張這種我們戲稱為"relax style"的相片。



淡水的沙崙海水浴場 (Leica CM, kodak HD200)



一般來說,relax拍照法很簡單,首先當然要選擇一個想要拍攝的背景,然後就是請model放輕鬆的站著,臉上的表情不要太誇張,可以搭配當時的心情微笑,或是讓臉上的肌肉也一起放鬆(通常會變成一種酷酷的表情),然後1、2、3按下快門就OK啦。剛開始的幾次,都是因為想不出有趣姿勢時才會這樣拍,但玩到最後反而會有事沒事就來一張relax,而相片主角從louise一個人演變成我們兩個人(當然要靠自拍或是請同遊的人幫忙)。



judia幫我們拍的,地點是南港火車站臨時天橋 (Contax G2 + G28, fujifilm superia 200)



除了我們之外,有時候跟家人出遊時也會邀親朋好友加入這個relax拍照遊戲。我發現每個人第一次拍攝時都不太習慣(因為我們都習慣看到鏡頭say cheese),但是再多嘗試幾次之後,會有點上癮的感覺呢(會覺得自己很像雜誌裡的model)!



張妹在基隆碧沙漁港魚市場 (Contax T3, fujifilm superia 100)



呵呵... 所以往後大家出去拍照的時候若是想不到任何姿勢的時候,不妨試試這個relax拍攝法吧!當然,如果有任何心得或感想也記得跟我們分享喔~



市立大同高中操場 (Ricoh GR1s, fujifilm superia 200)





南投清境農場 (Ricoh GR1s, fujifilm superia 200)





腳架自拍,大屯山雷達站 (Contax G2 + G21, fujifilm superia 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