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外許多公營機關為了敦親睦鄰或讓大眾瞭解該單位的運作情況都會定期舉行所謂"Open House Day"(開放參觀日)的活動。中研院身為全國最高學術研究單位,也需要搞一個類似的活動讓一般民眾有機會一窺究竟。Open House Day通常都會規劃在假日時間,大家才會有空來參觀,所以本來這樣的活動跟我們這種國防役的研究助理應該扯不上關係(我們只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且去年在資訊所的時候就是這樣,但是今年有所不同,主要是在我的工作地點調到了"目前中研院最新落成的大樓"--基因體與蛋白質研究中心(當然還有許多建築正在興建)之後,這一棟外觀特別(由鋼骨與玻璃帷幕形成的現代感)、別具時代意義(基因與蛋白質是目前頗熱門研究題目)的大樓就成了大家期待參觀的重點之一。



在基因體中心wet-lab的走廊隨拍



基因體中心內部除了行政區域之外,研究室主要分為兩個區塊,一邊是所謂的dry-Lab,當作研究員辦公室或是不用作生物的實驗的研究室,另一邊則是俗稱的wet-lab,劃分給需要做生物實驗用。一棟諾大的研究實驗大樓當然不能隨便開放了事,當民眾來參觀時必須要有部分人員駐守(通常是抽籤決定),一方面負責介紹解說,一方面也可以看管實驗室的財物。而我剛好就是運氣很被的那一位,需要在星期六的早上來這裡加班。



玻璃帷幕的外觀,很顯眼的造型





一樓入口旁有一個大型圓柱狀的結構,裡面是演講大廳





帷幕玻璃的好處就是視野非常好,下班時分還可以遠眺台北101(這一張是失焦版的101 :P)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