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首先要聲明,我並不是易經的專家,只是這幾個星期以來有機會接觸到了一點點有關易經的應用(就是俗稱的易經算命),覺得頗有意思。



易經主要包含四個部分:(1)伏羲氏創造了八卦,三個陰與陽的組合,即2的3次方等於8。(2)後來周文王將兩組八卦合成為六十四卦,即2的6次方等於64。(3)周公又將每一組卦中的陰與陽按照由下而上的順序定為不同的"爻",所以每一組共有六個爻位,即64x64=384。(4)至聖先師孔子針對先前諸位帝王的說法再增訂了一些註解,並由他的學生紀錄下來(十翼)。上述四個部分就成了易經的主體。

根據周公的描述,利用易經的演算方法,我們可以瞭解天象、地理,甚至可以預測人生,不過這部三千年前的古籍已經鮮少有人真正瞭解,前兩個週末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專研易經數十年的老師--林明哲,從他對於易經的解釋中我慢慢體會了這部經典所蘊藏的中國哲學與人生觀...



其實我比較感興趣的並不是"預測人生"的神奇,而是蘊藏在易經中"趨吉避凶"的思想。所謂的"避凶",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當我們發現身體有不舒服的徵兆時,就應該即時就醫治療並細心調養,以避免造成更嚴重的傷害。換一個角度來說,也就是瞭解自己的弱點,並加以改善與彌補。而"趨吉"則是讓我們瞭解自身的長處與優勢,然後多加利用,便自然可以有機會在人生的舞台上有所發揮。

現在流行的"生涯規劃"概念其實就是如此,夠過"自我瞭解"來找出最適合的人生方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