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晚上我和louise走過師大學生宿舍旁的人行道,想去師大夜市享受一頓晚餐的路上被一位年輕的女生(約莫十八、九歲的年紀)給叫住了,「先生,您有什麼問題要問嗎?」在我還未思考這個問題之前,我習慣性地打量了一下她的裝扮,是個很典型的時髦年輕人(就是那種至少每個月去髮廊做造型、穿得跟少女服裝雜誌一樣、指甲還有可愛的彩繪的人),但還有一點與眾不同的是她的旁邊的椅子上(人行道上的水泥椅子)鋪上了塊正方形黑布,黑布上擺了一副撲克牌。




這副撲克牌的大小比一般大了一點,眼尖的我知道那是所謂的"塔羅牌"(tarot),因為我在讀大學的時候曾經小小的研究過(我家裡也有三副)。塔羅牌的主要用途是被用來占卜,不過吸引我的是塔羅牌上面的圖案,帶著一種異常神秘的中世紀色彩,塔羅牌據說是現代撲克牌的前身,除了有56張(四種花色各14張,1-10與4張宮廷牌,國王、皇后、騎士與侍從)之外,另外還有22張獨特名稱的牌。市面上除了傳統的圖案的牌之外,現代也有許多藝術家(畫家、插畫家、漫畫家等)重新設計不同風格的圖案,這也讓塔羅牌擺脫算命的用途,成為藝術收藏的一部份。嗯...好像有點離題了(以後有機會再來寫一篇有關塔羅牌的故事),請回到師大路的人行道場景。我反射性微笑地回答那位女生,「沒有耶,謝謝妳」,雖然腳步並沒有減慢地繼續往師大夜市移動,但是對她的敬佩卻在我心中油然而生,因為我知道她是個想要靠替人占卜收費的"算命師(fortune teller)"。

七年級生的生存能力在其他人(六年級以上)的眼裡總是被質疑(草莓族)的一群,我承認我也時常對著他們的表現搖頭嘆息,不過某些七年級生卻有不同的作為,他們結合自己的興趣與專長,發展出一種獨特創造利潤的方式,先不論到底這樣的模式能賺多少(可能連每個月做頭髮的錢都不夠),但是這樣的勇氣與創意是六年級所缺少的。

另外一個例子是我最近在Yahoo拍賣上發現的,賣家是一位在學學生(也是七年級生),他是個瘋狂的追星族,無論是國外或是港台的影歌星,不管是簽唱會還是歌友會,他一定會找機會參加,除了參加之外,他還喜歡去現場拍照,對一般人來說這是一般Fans標準的行為,可是,也許是他的拍照技術不錯,拍攝經驗也豐富,他照出來的相片還蠻漂亮的,於是開始在網路上販賣明星的相片,久而久之生意越來越好,不止國內的人會跟他購買,連國外的影迷也成了他的定期客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