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的方式雖然滿足旅行者行程自由的需求,但是相較於團體旅遊在各旅遊景點的遊覽車接送,自助旅遊者就要相對多花一點心思在住宿地點與景點的交通上面,因此,旅行者在安排住宿地點時通常都會考慮交通比較方便或觀光景點的附近。



在陸上,除了機械的交通工具之外,騎騾子上山的經驗絕對不能錯過


希臘是歐盟的會員國之一,所以交通的基礎建設都在水準以上,可以選擇的交通工具也非常多,大眾交通工具有捷運公車系統,趕時間的話也可以搭乘計程車,當然到處也都有出租汽機車的服務喔!


捷運

捷運系統是國際都市的指標建設之一,希臘的首都雅典市當然也有捷運,不過目前( 2003年)還只有三條路線,跟台北一樣,還有其他路線正在建設中(經過奧運的洗禮後,現在應該路線完整了許多)。在雅典市活動除了走路就屬捷運最方便了,只要在出發前看好出口站名,一下子就可以到達目的地。

捷運的票價 並不昂貴,一般距離之內大概是0.7歐元,超過距離的話會再貴一點。另外,不同的路線有不同的價錢,因為有的路線是剛建設好的,軌道是在地面下,車廂也比較新穎,所以票價也貴了一 些。

特別的是希臘捷運站的月台入口並沒有設驗票柵欄,只是象徵性地將好幾台驗票機排列在入口處,持票的旅客必須主動拿票去驗票機中打上日期,這種高生活道德水準倒是台灣值得效法的地方。



雅典市區的地下捷運車站(跟巴黎的捷運站很像)


公車

雅典市的公車有兩種,市區的短程公車是屬於電車系統,車頂上會有兩條觸角般的連接桿與佈滿市區道路的電線相連,所以在雅典市區的道路上一抬頭就會看到密密麻麻的電車線,應該算是它的特色之一吧!而長程的公車則通常是兩節式,比如從市區開往機場的公車就 屬這一種,在路上看起來就像捷運的兩節車廂在路上跑的樣子,有時候還真佩服這些公車司機的技術,能拖著這麼長的車身在繁忙的交通中來去自如。

跟捷運一樣,持票的旅客要自行在公車上附設的驗票機打票,只不過通常會有一位隨車驗票員(有點像台灣早期的車掌小姐)幫忙驗票,此外,可能是車身太長了,這名驗票員的工作還包括負責回報司機目前乘客上下車的情況喔!

上述的情況僅限於雅典市區,換成了其他城市就沒有這麼複雜了,尤其是愛琴海的小島上,公車就跟我們一般印象中的沒啥不同囉...



雅典市的公共電車(可以降低空氣污染的比例喔~)


計程車

在希臘各地都有計程車可以搭,尤其是在機場、港口或飯店等...其中大部分是賓士車,司機和善,備有無線電通訊,車內空間大又舒服,只是通常都不提供"冷氣"服務。當然,若有其他更划算的選擇還是盡量不要搭計程車,尤其是在剛下船的港口通常會有許多計程車司機來拉客(像台灣一樣),如果沒有事先計畫的話,到時可能就會多花了一點冤枉錢喔!

在愛琴海的小島上,計程車並不採用跳表計價而是喊價的,幸好大部分的路線都有公定價格,所以不怕會被敲竹槓,不過,如果隨車的行李太多太重的話,司機可是會斟酌加一點服務費的。

有趣的是,在有些小島上計程車的數目相當少,如聖多里尼(Santorini)總共只有十八台計程車,如果你多搭幾次,搞不好還會搭到同一台車呢!另外,如果行前決定要搭計程車的話(如 從飯店到港口),不妨就請飯店的櫃臺幫忙叫車,這樣不但方便也省去了招車的時間。



希臘的計程車都是銀色的(圖為mykonos的計程車招呼站)


機車

小島上最方便的交通工具莫過於機車了,價錢便宜(scooter一天大概10歐元上下),行動也較方便,因為小島的地形起起伏伏,路也相對比較窄小,有了一台機車幾乎可以行遍全島。不過因為希臘 的夏天幾乎每天都是大太陽(而且白晝時間相當長),若是怕曬黑或曬傷的人一定要做好防曬措施,不然一天騎下來肯定會成了木炭人一個。



騎機車的標準防曬裝備(只有我們這麼做,西方人都是曬越多越好)


汽車

若是到了比較大的島(Rhodes或Crete),光靠一台機車可能就相形見拙,因為當地的scooter通常不太夠力,油門催到底也只能跑到時速六、七十公里, 較遠的觀光景點騎下來可能會累到連玩的興致也沒有了(而且到時還要再騎回去),這時汽車會是個較佳的選擇。

在希臘租汽車的價格還算合理,除了國際連鎖的租車公司(Hertz或AVIS等)之外,也有許多當地的租車公司,一般來說連鎖的租車公司價錢會比較貴(可能品質比較有保障吧!)。 另外,除了出租汽車的款式有非常多種之外,有些考量也直得注意,如手自排、是否有頂蓋、是否有空調系統等,這些都會影響開車的品質和租車的價錢。

以我們的兩次 租車經驗來說(一次在Rhodes,另一次則在Crete),在Rhodes的時候是租了一台OPEL七人座的汽車,一天的價格是80歐元,在多人分攤的情況下價錢還可以接受,但是油錢就比較嚇人(歐洲 國家的油價普遍偏高),才開了一天就要加將近20歐元的無鉛汽油,有點讓人吃不消。在Crete時,因為Crete島的土地是屬東西向狹長形狀,島的寬度大概 等於半個台灣的長度,若想各個景點都去的話,就得慎重地規劃行程路線。最後我們決定採用「甲地租,乙地還」的模式,從首府Ilakion出發,順著高速公路往西 走,先經過中間的Rethymnon,在繞到中南部的存樸小鎮Spili,最後抵達西邊的大城Chania。但是這樣的租車方式通常只有連鎖租車公司才提供,而且價錢偏高(要加上他們把車開回來的費用),四人座小車租兩天大概是150歐元,幸好我們找到了一家特別的公司(CARAVEL),兩天只算我們95歐元(Hyndai ATOS 1.0),終於讓我們順利完成了個環島的願望,也在Crete獲得許多意外的驚喜。



途中銀色的韓國小車就是我們在crete的住要交通工具





在起起伏伏的小島除了騾,也可以選擇現代化的纜車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