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的祖師廟是三峽地區的地標與招牌,祖師廟之所以如此有名主要是跟它廟宇的建築和清水祖師的靈驗有關係。大多數的台北人來這裡參觀時通常也會順便加入鶯歌陶瓷老街的行程,這樣的安排好像變成了一種固定的模式,至少每一次有國外的親朋好友來台北玩時,我都會採取這樣的方式。

這次家庭出遊行程按慣例是由我的岳父(louise的爸爸)負責規劃,參與成員除了louise全家之外還帶著我岳父的的岳母(也就是louise的外婆啦,故意搞成很複雜的關係)一起到這兩個景點走走,因為老人家喜歡懷舊,買買東西逛逛老街囉~



三峽橋上的小獅子剪影



三峽與鶯歌這兩個小市鎮都有一條老街,三峽的老街就在祖師廟的左後側,但是先前沒有好好規劃,大部分的老房舍都已被棄置甚至坍塌,去了幾次之後就會發現老街不但短而且沒有特色(這次我們去的時候好像要開始改變,正在大興土木);鶯歌的老街也早已經變了樣,被各式各樣的陶瓷商店所佔據,而且陶瓷商店街的規模還在繼續延伸擴張,可見在觀光與商業的發展上比三峽要成功許多。



正在整修中的三峽老街



也許是還沒有過度開發的關係,三峽祖師廟的廟前廣場還保留著石板鋪設的路面,小圓環的附近還擺著零星幾家賣小吃的攤販,從祖師廟出發過了圓環就是三峽溪,跨過溪流的是一條橋面寬闊的橋,奇怪的是這麼大的橋上居然不能行車,只能讓行人通行...



這裡賣的冰還是最古老的"吧哺"系列





廟前廣場的右手邊已經有一些轉型的商家,將店面裝潢的比較有特色



說起這一條三峽橋其實是有典故的,三峽橋當初的建造計畫中是希望疏通祖師廟附近的交通,所以寬闊的橋面是可以給車子通行的。但是在建造的過程中出了些問題,使得橋面要連接到祖師廟前廣場的規劃無法達成,橋面竟然被硬生生地阻斷,改成行人使用的樓梯。就這樣三峽橋失去了行車的功能,剩下來的是沿橋設攤的小販和一尊尊望著天空的小獅子。



小獅子的設計不知道是不是仿造蘆溝橋呢?





既然是給人走的橋,乾脆也設計了幾個涼亭(但很少人會坐在裡面)





從橋面上望去,景色還不差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