薰衣草(lavender)是原產於地中海地區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其花朵會分泌高品質得花蜜並散發出獨特的香味,所以在開花季節會吸引大量蜜蜂前來採蜜來製成蜂蜜。此外,乾燥的薰衣草可以製成香包,放在衣廚裡面不僅可以芳香也可以驅蟲,而加工製成的精油也有許多功用,比如殺菌和安定神經等。若是用在食用方面,除了剛才提到的薰衣草蜂蜜(電影"未婚妻的漫長等待A Very Long Engagement"中男主角在被處死前最想吃的東西之一)之外,乾燥的薰衣草也可以像迷迭香一樣,作為料理使用的香料或是花茶原料。



普羅旺斯北部的山谷



世界上有大規模栽植薰衣草的地方不多,絕大部分集中在地中海(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地區),亞洲的話就是日本的北海道的富良野地區。在台灣的我們想要一親薰衣草芳澤的話,大部分會選擇離我們比較近的北海道,而我們是剛好趁著度蜜月的機會,跑到薰衣草的故鄉去一探究竟。



louise置身於薰衣草花叢中



一般來說,薰衣草收成的時節大概在七月中,可惜我們因為某些因素,前往普羅旺斯的時候已經到了八月初,很多薰衣草田都已經開始收割。本來還覺得有點可惜和失望,不過實際到了當地才發現這裡薰衣草田的範圍實在太廣了,即使有很多地方已經收割完成,但到處還是可以見到滿山滿谷的薰衣草,真是讓我們兩個"台灣俗"興奮得不得了。



到處都是紫色的花海



我們在當地租了一部汽車,依照地圖的指示從民宿開車往薰衣草山谷出發,原本以為要多花心思隨時注意沿路是否有薰衣草田(深怕錯過了),但是後來發現根本不必,因為當車子快要接近薰衣草田的時候,一陣陣撲鼻而來的香氣就已經預告了將有一大片花田要登場。所以儘管沿路上是超過30度的高溫,我們還是搖下車窗,讓身心好好地徜徉在天然的香芬當中。位於法國普羅旺斯的花田跟日本北海道不同的是這裡的薰衣草到處都是,不像日本是在特別規劃的區域內種植,而且這裡的花田幾乎看不到花農和遊客,我們可以放心地自由進出與拍照,這真是薰衣草愛好者的天堂啊~



louise和我們租來的OPEL小車



遠從地球另一邊來訪的我們,剛開始時幾乎不願意錯過每一個花田(一定都會下車欣賞和拍照),但是後來發現有逛不完的花田之後,我們開始挑剔了起來,比如這裡的薰衣草田不夠壯觀、這裡的薰衣草長得不夠茂密、或是這裡的方位不對(背光)不適合拍照等... 哈哈!突然有種人在福中不知福的奢侈感。



各式各樣的薰衣草製品(蜂蜜、橄欖油、香皂、芳香包等...)





louise幫我拍一張: 薰衣草花海中的攝影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