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micro RNA(通常縮寫成miRNA)功能的新發現不如當時Watson與Crick發現DNA就是遺傳物質時那麼地震撼,但是這個微小卻擁有重要功能的東西,一下子就擄獲許多研究學者的目光,自2002年開始,有關miRNA的學術論文與新知文章就像驚蟄後的昆蟲動物似的,通通出籠。




在轉換到基因體中心工作後的第一件工作就是針對miRNA的相關問題做調查,而老闆每次在meeting時都會抽問我一次:「請用一分鐘簡單介紹什麼是miRNA?」如果稍稍對分子生物學有一點點概念的人都知道所謂的"中央信條(central dogma)",也就是DNA-->RNA-->Protein這樣的順序(細胞核內的DNA將基因資訊轉錄到RNA上,RNA再將資訊帶出細胞核,並在細胞質中將基因基因轉譯成各種不同功能的蛋白質Protein)。若我們再仔細地觀察的話,從DNA轉錄出來的RNA並不是都轉譯成了蛋白質,而是另有用途喔~

通常我們稱會轉譯產生蛋白質的RNA為coding RNA(因為上面含有生命的密碼嘛),相對地,不會產生蛋白質的RNA就稱為non-coding RNA,而miRNA就是其中一種。之所以被稱為micro的原因就是他的長度非常短,大約只有22個nuleotide,他的特殊排列順序會跟mRNA(coding RNA)的一部份結合,進而抑制蛋白質的生產,達到調控基因表現的目的。

有關miRNA的生成過程就比較複雜一點(但也不算很複雜),上面的圖已經詳細地描述出miRNA的起源與功能(從右下角開始,左下角結束),有興趣的人可以利用google的強大搜尋系統去做更深入的瞭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