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世界其他知名鏡頭製造廠商比起來,Canon的EF系列鏡頭(自動對焦)的望遠部分是最為人所稱道的,如果下次有機會注意一下世界杯足球賽或是F1賽車場邊,90%的攝影師都是採用Canon的超望遠鏡頭(鏡身為獨特的白色塗裝)。然而,廣角部分卻是Canon鏡頭組中最弱的一環,當Nikon與其他副廠(Sigma與Tokina)皆發表了12mm的廣角變焦鏡頭時,Canon似乎沒有任何招架的餘地(目前變焦鏡頭最廣是16mm,定焦則為14mm),尤其對於1.6倍焦長轉換率的DSLR來說,EF鏡頭的廣角端實在不夠用...




終於在今年的11月中旬,Canon推出了一顆專為20D與300D開發的超廣角鏡頭(EF-S接環),其最廣焦距為10x1.6=16mm,讓APS size的DSLR相機也有機會享受與傳統相機相同的超廣角視野!

這一顆超廣角鏡頭除了配備標準的超音波馬達(USM)外,最重要的是它的鏡片用料非常實在(請參考Canon原廠網頁),其中包括了四枚非球面鏡片與一片低色散鏡片(UD),在以往的EF鏡頭群中,若鏡片組中含有UD鏡片的話通常會被標示為L級鏡頭(鏡頭的前端有一圈代表頂級象徵的紅線),但也許是這一顆鏡頭的接環僅能使用於新式的DSLR相機上,所以被排除在L鏡的行列之外,實在是相當可惜。在國外的網路評比中,這一顆鏡頭的評價還算不錯(比EF 17-35mm F2.8 L還高),因為剛剛拿到手,所以先隨便測試幾張,讓大家瞧瞧超廣角鏡頭的實力 :

(test 1)在中研院後門的小公園拍的,視野的確非常廣,顏色漂亮、解像度也很棒喔!




(test 2)貫穿中研院的四分溪,周邊有變形的狀況,不過控制的很不錯了...




(test 3)在家裡拍的,超廣角的鏡頭可以輕鬆拍攝出類似"大頭狗"的相片,感謝louise配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