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攝影的大師喜歡拍攝黑白照片,因為再除去色彩的干擾後,照片中僅存的光影與線條似乎更能表達攝影者的意念(尤其是人文主題的攝影)。



我的父親(正要轉頭說話)



這是我接觸攝影以來的第一卷黑白底片,之前沒有嘗試主要有好幾項原因,除了個人偏好鮮豔的彩色照片和大賣場上很少販賣黑白底片(嘻嘻... 我都是去逛賣場時順便採購底片的)之外,主要還是不太瞭解黑白與彩色攝影的差別。會拍攝這一卷黑白底片還要感謝bobbie的慷慨,因為他在網路上一次買了十卷Agfa APX 100,所以好心地分給我三卷玩玩看,要不然不知何年何月才有機會接觸呢。



我的母親(認真地思考事情)



除了上述的原因之外,決心要拍攝黑白底片還有一個最大的導火線,那就是我想再買一台contax T3來玩玩(都是被486的網站給害的),在沒有充裕資金的情況下,只好出清一些少用的攝影器材來籌錢。而leica minilux不巧地被列為本次防潮箱裁員的行列之中,所以希望在送到yahoo拍賣場之前能再給它一次表現的機會,於是這次測試黑白底片的重責大任就落在minilux的身上了。



我的妹妹(被我抓來當model)



趁著某個週末全家出遊的時機,我拿起相機利用一貫地隨性拍攝方式,希望捕捉到一些家人的自然表情,配合100度底片的特性,在有少許自然光的室內將光圈全開(f/2.4),拍出來的效果真有那麼一點點人文攝影的感覺(當然還差的遠)。不過少了顏色的干擾,黑白相片中主題之外雜亂的背景竟然有效的被抑制,觀賞者會比較專注在人物的輪廓和表情上,這也難怪許多攝影大師喜歡使用黑白底片啊!



我親愛的老婆(天母古道的入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