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一個意外颱風假讓我和louise多出了一個看電影的時間,於是我們把這個難得的機會留給了周董自導自演的電影"不能說的祕密"。會選擇這部電影的原因還不少,第一當然是目前還正在檔期之內,第二則是我和louise都還蠻欣賞周杰倫的才華,第三是這是一部跟音樂有關的電影。
campus of tamkang senior high school
電影"不能說的密秘"拍攝地點--淡江中學校園 (hasselblad c80mm + kodak E100GX)

既然電影名稱都叫"不能說",我想有關電影劇情的任何評論我就不便這裡blog裡多談,反而是電影裡的音樂把我從以前到現在跟音樂有關電影或是電視劇的回憶一股腦兒給勾引了出來。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分別是"長假(日劇)"、"海上鋼琴師(legend of 1900)"、"交響情人夢(日劇)"和"搖擺女孩(Swing Girls)"。而在欣賞完這幾齣電影(or日劇)之後共同的收穫就是讓我對音樂多了更深一層的喜好與認識。
shadow on the wall
淡江中學校舍一角 (hasselblad c80mm + kodak E100GX)

長假(long vacation)是日本第一帥哥木村拓哉的代表作之一,他飾演的是一位對音樂徬徨的音樂大學畢業生。戲裡透過緊湊又豐富劇情的鋪陳和女主角(山口智子飾演)的相處,最後終於讓男主角敞開心扉,並瞭解了再高超的演奏技巧若沒有情感的融入也只是一首無法感動人心的樂曲。因為這部日劇我最大的收穫除了因此認識了鋼琴怪才顧爾德(Glenn Gould)也結識了我今生的最愛louise。
just a little
azure and louise (hasselblad c80mm + kodak E100GX)

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則是描述一位出生在大輪船上的虛構的人物,無師自通地成為鋼琴演奏家的故事。儘管片中的音樂大部分類型都是屬於爵士樂(ragtime),但我卻覺得編劇有點諷刺爵士樂是一種即興卻沒有章法的音樂。但對於喜歡爵士樂的我來說,這個特性正是他吸引人的地方啊~值得一提的是在"不能說的密秘"中鬥琴的橋段就是模仿這部電影而來的呢!
tamkang senior high school
淡江中學裡著名的八角樓建築之一 (fujifilm natura + xtra 400)

交響情人夢是去年秋天推出極受歡迎的日劇,相信許多人看了之後都會非常喜歡劇中的男女主角,男主角(玉木宏飾演)立志成為一流的世界級指揮家,女主角(上野樹里飾演)則是只想成為幼稚園老師的天才鋼琴演奏家。儘管劇情搞笑、誇張但仍不失日劇一貫的熱血對白與奮鬥精神。因為這一齣戲而開始接觸古典音樂的人應該是不在少數,甚至在日本或是台灣都掀起了一陣古典音樂熱潮。就連本來不太喜歡交響樂的我也把一些以前的CD給挖出來重聽。
tamkang senior high school
校園的另一個角落 (fujifilm natura + xtra 400)

搖擺女孩(Swing Girls)是2004年在日本得獎和賣座的校園立志電影,飾演女主角的上野樹里在這部電影中從交響情人夢的天才鋼琴家變成了對任何事都三分鐘熱度的爵士薩克斯風手。劇中幾位高中女生憑著不服輸的個性慢慢摸索並體會到爵士樂中搖擺(swing)節奏的樂趣所在,而這個特性也正式搖擺爵士樂最平易近人的部分,當音樂一開始演奏,每個聽眾的身體就會不自覺的跟著節拍搖晃起來,就算是對爵士完全陌生的觀眾看完電影也能稍微有所領會喔!
in a corridor
特殊造型的長廊 (fujifilm natura + xtra 400)

最後回到這篇的主角"不能說的秘密"這部電影,劇中雖然沒有像日本劇那樣不斷闡述著"音樂是讓人喜悅"的宗旨,卻利用男女主角透過鋼琴結緣、互訴情意與彈鋼琴時的那種令人羨慕的氣質,讓許多看完戲的年輕朋友們對音樂重新產生興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