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了將近30年的父親就要在這個月底退休了,他退休後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帶著母親一起出國走走,順便拜訪各地許久沒見的親戚們,也因為這樣的關係,相機就成了很重要的記錄工具。

喜歡玩攝影的我想趁此機會幫父親挑一台適合他的相機(其實家裡還有兩台閒置的相機,但皆為體積過大的單眼相機),我決定到Yahoo賣場上挖挖寶,誰知道還沒挑到父親的相機,倒是手癢地又為自己購入了另一台傻瓜底片機--Leica minilux。



在Yahoo拍賣購入的Leica,是台傻瓜定焦相機



Leica與Zeiss鏡頭一直是攝影愛好者的最愛,而我自從被Contax G2的表現給迷惑住了之後,數位的Canon 300D與鏡頭們已經有數個月在防潮箱裡渡過。雖然G2的體積與重量已經比DSLR簡化許多,但是想要拿他來當作隨身相機還是不太適當,若是能有一台畫質佳體積又小的底片相機那是多麼棒的一件事啊!

根據網路上不負責的資料顯示,所有迷你定焦相機的四大天王(Contax T3、Leica Minilux、Minolta TC-1與Ricoh GR1v)目前皆以停產,所以不但在市面上很難買到新品,而且隨著停產的關係,大部分的身價都跟著水漲船高,但其中僅有Minilux的價格不太穩定(落差很大),主要還是因為這一台相機擁有兩極化爭議性評價,好的是它搭載了素質極高的大光圈Leica鏡頭,壞的是它發生EO2(鏡頭伸縮故障)的機率頗高。

鍾情於德系鏡頭的我因為已經有了G2(所以T3就不必考慮),對於Leica也抱有一點虛榮的憧憬,所以Minilux就成了我的最後的選擇,就這樣它在前幾天住進了我的防潮箱裡。





Leica鏡頭所呈現的色彩比Zeiss又更濃郁了一點





雖然是台傻瓜相機,但是測光與對焦系統皆非常精準





f/2.4大光圈加上400度感光底片在室內拍攝可以說是輕而易舉



雖然Minulux的大部分表現都可圈可點,但是1/400秒的快門還是有點不足,尤其400度底片遇到戶外晴天的時候,若是想用大光圈營照淺景深時,不夠快的快門速度就會造成過曝的情形,另外在半按快門時測光的資訊也無法從觀景窗中得知,每次遇到光線太強或是太弱的環境,在拍照之前都要先試測(半按快門再看機頂LCD)一下才行,有點不便。



這一張已經超出了Minilux的快門極限,所以有點過曝的情形



最後還有一點最不適應的就是那沒啥感覺的快門,習慣會在按下快門後保持一秒鐘不動的我(單眼系統中穩定機身的拍照方式),會不知不覺得多拍一張相片(沖洗時才發現),困擾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