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個星期的小珩只有"吃飽了睡"與"睡飽了吃"兩種最簡單的狀態,想不到短短的幾天裡,他又再度進化成更複雜的行為模式,害得我們不得不再次帶他進廠維修(回小兒科看診)。這次回診的原因主要是小珩連續好幾個晚上半夜吃完奶之後無法乖乖地入睡,躺在床上會一直發出呻吟聲,手腳也會不安分地亂動,看起來好像很不舒服的樣子。而經過小兒科醫生的瞭解之後才知道應該是小朋友因為成長的關係,需奶量會跟著日漸增多(從剛出院的60cc到目前的90cc以上),但是他的食道與胃臟交界處(賁門)的括約肌還未發育完全,無法完全阻隔胃的液體留回食道,所以會造成吃飽後奶水逆流。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必須在餵完奶之後,讓小朋友的身體保持直立至少半個小時以上,讓胃中的食物消化一部份之後在讓小朋友躺著睡覺。但是各位可以想像一下,每次餵完奶大約可以支撐兩個小時(母奶較容易消化),但是扣掉等待消化、哄他睡覺與換尿片的時間,我們可以空閒下來的時間幾乎只剩一個小時,在每次一小時之內我們還要找時間上廁所吃飯...



目前當紅的嘻哈(hiphop)造型 (Canon 300D + Sigma 50mm macro)



也難怪許多生過小孩的朋友都說這一段時間非常地辛苦,幾乎沒有太多自己的時間。幸好我和louise的父母時常會過來幫忙,而且louise的媽媽還另外請了鄰居的大姐在週一到週五的白天來我們家幫忙照顧小朋友,這也讓louise有多點時間好好坐月子。



新爸爸幫小珩洗澡 (Canon 300D + Sigma 50mm macro)



本來以前週末和晚上時間都是我和louise最悠閒的時光,但是現在反而成了我們最忙的時候,因為這段期間所以事情都完全要自己來,其中幫小珩洗澡和換尿片就是一個全新的體驗。為了讓小珩可以喜歡洗澡這檔事,我可是看了好幾遍的教學DVD才敢上場的(前幾次幸好有媽媽從旁指導),不過要抓好全身光溜溜的小珩,又不能讓他感冒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以目前我的技術來說,洗澡的大部分期間小珩都會很舒服的享受,唯獨到下水的時候他仍會有些許不安全感而放聲大哭,直到用毛巾裹住他的全身才又露出舒服的笑容。



被阿祖舊絲襪綁起來的小珩 (Canon 300D + Sigma 50mm macro)



根據傳統的說法,新生兒在睡覺的時候最好是把他手腳綁住,這樣他未來的脾氣會比較好,站在現在的角度看起來,其實是怕小朋友會在夢中驚醒,手腳亂動而受寒或是抓傷自己。所以小珩的外婆就從家裡帶了一隻阿祖的舊絲襪把他綁了起來,不過後來我們還是不忍心,在小珩的外婆離開之後偷偷解開,讓他可以自由的伸展囉...



睡飽了之後露出滿足的笑容 (Canon 300D + Sigma 50mm macr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