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louise問我到底是何時喜歡上攝影的?我想了好一會兒,慢慢地回憶起小學五年級時父親為了一次校外教學幫我買的第一台Kodak傻瓜相機,當時那種小心裝上底片、謹慎地按下快門、與自己手動過片的感覺彷彿又回來了...



我真正開始練習攝影的原因還是要歸功於數位相機的發明與louise的配合(充當我的人像model),而且無限制的數位底片(記憶卡)與詳細的拍攝紀錄(EXIF)也都讓拍照變得更容易親近。但是拍久了發現以目前感光元件的發展,要達到與底片成相般同樣的真實(動態範圍大、色彩鮮明、明暗層次豐富等),可能還有一段長遠的路要走。

正由於貪戀銀鹽底片有別於數位感光元件的突出特性,我終於受不住誘惑在網路上標了一台Contax G2回來。Contax G2"大致上"算是一台測距連動式(RF--rangefinder)的相機,但他具備了自動對焦等特殊設計,有別於Leica的M系列相機;而RF相機的特點是機身很明顯的比單眼相機小,而且沒有單眼相機中的反光鏡構造,所以鏡頭可以更貼近底片(利於廣角鏡頭的設計),按下快門時也不會有反光鏡彈起又落下的震動,安靜又穩定的快門,非常適合隨拍的攝影型態。也許有人會問:為何不買一台可以跟Canon 300D共用鏡頭的單眼相機(SLR)呢?我的回答是:如果這樣的話,那我的300D就夠用啦!

第一次拿到G2後,先裝入一卷家中擺放好一段時間的Kodak Gold 200底片(因為後來都用數位相機拍照),於是開時找機會亂拍測試,雖然說是亂拍測試,但沖洗費用終究考量,所以在按下快門的前一秒還是會有一點猶豫的念頭。



我最常測試的地點就在家裡的樓頂,相片中的視我家旁邊磚紅色的古色古香社區建築。





平溪老街中的雜貨店裡,有各式各樣色彩豐富的商品。







最喜歡靜靜地望著藍天白雲,心情也會變得輕鬆自在。







犀利的鏡頭,拍起人像的效果真是漂亮的沒話說。






室內光線不足的情況,手持相機使用慢速快門的效果還不錯(因為相機震動情況較小)。





使用底片拍攝還是有一些麻煩的地方:

(1)一定要拍攝完一卷才能沖洗

(2)拍攝時的資訊無法紀錄(需配合原廠的資料背蓋Data Back)

(3)沖洗出來的相片與底片,不易收藏整理

難怪數位相機是一個擋不住的趨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